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86期-社群行銷】Facebook粉絲團全面Timeline化,你跟上腳步了嗎?









Facebook粉絲團於331日起全面『強迫』改版,相信從3月中起,只要是管理者身份登入粉絲團後,就會看到Facebook的改版提醒畫面!
除了宣告提醒外,更提供Timeline改版的導覽功能,藉由簡單的Step by Step,讓管理者不要拒絕Timeline,重新規劃出屬於自我品牌風格的粉絲團。


323日由Facebook和台灣聖洋科技舉辦的台灣fMC分享會中,也針對粉絲團改版成Timeline介面,作了相關的說明和介紹,這波的改版相信對於粉絲團團主或是粉絲而言,都會是有別於以往的操作習慣或模式,相信這波改版,又將大大挑動粉絲團經營者們的緊張神經,臉書粉絲團全面Timeline化,你跟上腳步了嗎?

~竟,全面Timeline後的粉絲團和過往有什麼不同?行銷人該如何因應?本期的關鍵分享報特派記者Doris,長期關注社群行銷的變化與發展,並擁有豐富的社群經營與規劃大型專案的實務經驗,站在行銷的角度,針對【粉絲團經營者或團主】,建議從『提供客服新管道』及『深化品牌形象』兩個角度切入;然而,就【一般使用者】的體驗上來看,改版後也加強了『社群關係推薦』及『興趣內容篩選』的功能,分述4點如下:

一、改善服務體驗-回饋意見更直接:

站在【粉絲團經營者(團主)】的角度來說以往具有粉絲團經營者身分的團主是不能跟單一粉絲私底下交流,只能透過群發信,或是在塗鴉牆公開交流。但改版後,當經營者登入後,在管理者介面上可看到『通知』、『新收到的讚』、『粉絲團洞察』等選項外,最重要的是在選單上新增了『訊息』功能,可以藉此功能和粉絲們各別通信往來(功能和好友之間寄送訊息是一樣的),讓粉絲團的客服功能更加齊全。

有了這項功能後,建議經營者們可以設法導引粉絲們透過此種方式來跟品牌互動,甚至可以明文列下客服交流時間和提供客服的各種狀況,讓粉絲們在粉絲團上獲得最真實客服照顧;這種「擬真化」的服務,可顯著降低粉絲在發生問題當下,無法即時獲得回覆的挫折感,改善客戶服務的經驗;也能減少負評、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產生。

二、故事行銷來吸晴-深化品牌形象:

改版後的第二個重點,有別於以往排排站的塗鴉牆文章,新版的功能啟用了『時間軸』的模式,讓粉絲團的PO文能有更系統化的排列;除了可以將重要訊息、圖示、選單置頂,讓粉絲一進來不會忽視團主想要傳遞的重要訊息;另外,『時間軸』模式可以針對重要的時間點,讓品牌自行設定重要【里程碑】。

(圖片來源:Starbucks粉絲團


社群的吸引力來自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互動,也因為『真實』,而讓溝通能發揮更「深度」的影響力;過去,行銷人熱衷研究「賣感覺」的「體驗式行銷」;然而在社群行銷當道的現在,我們更看重的是一個品牌「說故事行銷」的影響力,因為最能吸引粉絲注意、最容易發揮病毒傳散效益的-『就是故事』。

也因此,幫產品說一個好故事,勝過千萬宣傳費用,過去,我們常為了如何說一個動人心弦,耐人尋味的故事挖空心思,現在在Facebook改版後,經營者不只可以規劃未來的重要活動,更可以回顧品牌過去的發展,為每個重要時刻、重新標註大大小小的里程碑;也許是一張懷舊照片、一段簡單文案敘述,都立即還原品牌故事的原貌,也因為多了一層『故事』做溝通,不只強化、也更『深化』了粉絲腦海中的品牌形象。就像這次Timeline改版,才會讓更多咖啡愛好者發現Starbucks原來是在 1971年開張的呢!

三、利用社群推薦-素材豐富互動更多元:

針對一般網友(粉絲)而言,新改版的粉絲團除了主視覺上以及上面所介紹的『訊息』功能外,當粉絲一進入粉絲團後,在右側的欄位,也會直接看到跟自己相關的訊息,像是有按過讚的好友,你的哪位好友曾分享過這個粉絲團的什麼內容,或是好友曾讀過這個粉絲團發佈的文章、聽過相關的音樂,都會列在Timeline的右側區塊!(圖片來源:Michael Jackson粉絲團

簡單來說,就是要儘量利用各式各樣的素材、題材(文字圖片影音都要),創造各種新奇有趣的內容,就能與粉絲產生密切的互動!


四、擴大品牌影響力-創造好的內容更重要:

Timeline改版後,使用者除了原本按讚加入這個粉絲團、獲得它的資訊外,現在還可以透過另一種方式,就是利用『新增到興趣清單….』先把這些覺得有趣的粉絲團一一搜集、分類起來,(如右圖)。也許有些人好奇,這跟『讚』有什麼不同?

分述其個別差異如以下2點:

第一,粉絲團的文章不會主動出現在粉絲個人塗鴉牆上,必須按下個人首頁旁的興趣後,才能看到你所搜集的粉絲團最新文章。

第二,這個動作,並不會讓粉絲團知道有這名粉絲的加入。

所以,粉絲團改版後,一般粉絲和團主經營者之間的關係將越來越多變,使用者不再被強制一按「讚」就必須加入粉絲,才能看到這個粉絲團內的資訊;改版後的功能允許粉絲有更多『觀察品牌』的機會。換句話說,行銷人員與經營者更應該設法加強「內容行銷」的部分,你的標題、你的故事必須要能夠吸引人、夠有趣,才能創造更大的『聲量』。靠著品牌內容來吸引粉絲們主動按讚,甚至主動替你分享,絕對會比因為好康活動而進來的粉絲,互動更高,忠誠度更好!

因為,粉絲數量對於現在的社群行銷人員意義不若以往 (當然,我們並不是指它不重要),而『回應數』跟『分享數』在社群行銷的下一個階段才是該被審視衡量的重點,因為經營社群不只需要有『人氣』支持,還必須要讓這個園地有『生氣』加持,才會創造更多的interaction、帶來更多的influence、締造更漂亮的ROI」。

結論-增加粉絲、分享互動的四個經營重點:

最後,在Facebook舉辦的fMC分享會上,Facebook Client PartnerDaniel Wu就有提到,建議透過以下4個重點來經營粉絲團,能夠有效的增加粉絲們的互動:

發文定期定量:建議每天至少一則文章,並且依照產業去觀察出最佳互動的時間,舉例日本某家連鎖店,就固定每天三點發表文章,因為他們觀察出這時間是下午茶時間,如果介紹他們店裡的零食,互動特別高!不過,這還是依照每個產業別有所不同,如果是E C產業,就可以上網網購習慣,早上時段為佳;如果娛樂產業,就可以選擇晚上9點到12點,這時段使用者偏重在較年輕的用戶身上。

文字化繁為簡:Facebook官方統計,當你的發文控制在90~120字(中文約125字)左右,行數大約在三行內,會比落落長的文章更多了60%的互動比率。

多用圖片或影音:根據FACEBOOK MARKETING TIPS去年在11月所發表的文章也有指出,選用圖片或影音發表文章,能多出200%的互動,增加更多的分享或討論互動。

保持經營風格:找出粉絲團的Tone調,不要任意改變粉絲團溝通色彩,因為粉絲認定在這裡可以看到Kuso的文章,就不會期待看到嚴肅的公司簡介,所以粉絲團是因為這個顏色被喜歡,就不要輕易去改變。經營粉絲團建議統一一群人來進行,維持粉絲團的風格!
(以上相關資訊來自於Facebook台灣fMC分享會。)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成為「搜尋行銷專家」,是未來炙手可熱的人才,鑒於企業對搜尋行銷專才養成的斷層與迫切的渴求,關鍵數位行銷也開設了台灣目前相當難得一見的『關鍵字廣告行銷專家養成班』課程。訊息公布後,詢問狀況相當踴躍,加上名額有限,想要提升數位競爭力、培養自我成為企業即戰力!立即報名去




如果您對於【關鍵分享報】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採訪需求,
或是想進一步了解關鍵數位行銷,歡迎與我們聯繫。

編輯小組 / 新聞聯絡人
湯紹廣 Toni
連絡電話
+886(2)7706-5988 #118
E-mail



1 則留言:

  1. 加油~ 感謝分享

    --
    JSEMTS
    service@jsemts.jplopsoft.idv.tw
    http://jsemts.jplopsoft.idv.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