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20期-數位行銷知能】數位媒體 - Widget營利模式初體驗

關鍵觀察

本期的關鍵分享報將與您分享3點關鍵觀察:

1. Widget因為符合行動、輕巧、不佔空間的需求而走入手機,成為所有智慧型手機與多功能手機上所通用的使用者介面設計,是一個輕巧且可延伸至大眾市場跨裝置的工具。


2. Widget裝在每個部落格甚至是網站上時,它就成為是一種通路,因此企業主可思考如何利用此工具在投遞廣告之外,是否還有其它刺激銷售、甚至是直接銷售的應用。

3. 企業主可思考如何用創意,製作一個滿足消費者需求的Widget,以引起消費者的注意(Attention),並刺激消費者的行為(Action)和分享(Share)。

引述原文
Widget營利模式初體驗

每一次有人向這個Widget網站「叫貨」的時候,就應該產生一定的收益。

新興的名詞:Widget
Widget,這個繼部落格(Blog)與社交網絡(SNS)之後開始廣受注意的新興名詞,目前似乎沒有甚麼適當中文翻譯方法。如果要按照字面上的意思翻譯成「小工具」或者「小玩意」,總覺得有那麼點奇怪,也似乎無法說明這個東西的實際功用與影響層面。

在許多部落格上,特別是獨立架站的部落格,在左邊或右邊的邊攔(Sidebar)很容易看到一些花花綠綠的小玩意。有的是漂亮的時鐘,有的是精美的小遊戲,有的是天氣預報,有些是即時新聞。這些佔用版面不大但功能眾多的小玩意,就是Widget的一種。

當然,還有下載到電腦桌面或手機上的Widget,或是從微軟,Google,雅虎等網站上選擇後安裝到個人首頁或個人空間上的Widget,不過這些並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本文想探討的是獨立架設Widget網站提供別人使用的。讀者可參考這個網站:http://Widgetbox.com

何以這些Widget比較多的出現在自行架設的部落格網站上,而不是使用大型部落格服務供應商的部落格上(例如無名小站,或者網易博客)?因為許多部落格服務供應商不開放使用Javascript,而Widget大半都是需要嵌入Javascript到部落格上才能運作的。

此外,設置Widget需要一些技術知識,普通網民要搞懂如何在自己個人部落格上安置Widget需要不少學習。而自行架設個人部落格網站者大半對技術較不陌生。此種困難度雖然形成障礙,但並不妨礙Widget在國外網際網路的普及,提供Widget服務的網站依然大量出現。

Widget在國內沒那麼熱門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國內網際網路環境並不容易讓一般網民獨立架設部落格網站。在美國,從申請網址到租用主機到啟用系統與付款,全部能線上完成。第二,國外很多部落格服務供應商也開放內嵌Javascript,更加大Widget被應用的可能性。

◎Widget服務的運作方式
Widget網站經營者提供各種功能的Widget,網民如果想將這些小玩意放置到自己部落格上,就把相對應的Javascript複製拷貝到自己部落格上。當部落格頁面被瀏覽,程式會被執行,到原先提供Widget的網站上去截取相對應的Widget之後,傳送到這個頁面上顯示出來。

這就是Widget的執行原理。經營Widget服務的網站就好像大型的倉庫一樣,有人來電話叫貨就把貨送出去,最終貨品陳列在街頭巷尾的商店貨架上。問題是,倉庫本身並不會有甚麼人去逛。於是這形成了一個經營上的吊詭:Widget服務供應商的網站本身沒甚麼流量。

流量都到成千上萬的部落格網站上去了。Widget服務供應商的頻寬成本全部用在輸送Widget到大小部落格上。根據筆者自行經營Widget服務的經驗,「叫貨」量排名前30%的部落格,其「叫貨」次數佔全部「叫貨」次數的90%,與傳統的80-20法則相接近。

筆者嘗試經營的Widget網站網址如下:http://www.rankwidget.com
這個小玩意功能是,顯示他被擺放的部落格網頁上其Alexa排名或者是GooglePagerank數字是多少。經營半年,全盛時期一共有大約五萬個網站在使用,每日Widget輸送量達到20萬。(之後因為開始導入廣告模式,流量大減剩下三分之一,輸送量約每天6萬)

這種偏向小眾的Widget可預期不會太多網民使用,有20萬日輸送量還可以。關鍵是這網站(rankwidget.com)本身訪問量極低,每天PV點擊量不到一千。原本「倉庫」就沒法期待有太多人來逛。問題是經營這樣一種新興應用要靠甚麼賺錢?頻寬成本可是很紮實的每月開銷。

經營Widget要靠甚麼賺錢
這裡可看到Widget實際運作情況:http://english.digitalwall.com,進入後在畫面的左下角。您會發現您的瀏覽器試圖彈窗帶廣告出來,而當您把滑鼠移到這個Widget上面的時候,會有浮出來的對話泡泡廣告,這些都是筆者嘗試的Widget營利模式。(泡泡廣告目前停止了)

Widget每日顯示6萬次情況下,彈窗廣告被顯示2500次(大部分瀏覽器預設阻擋彈窗廣告,使顯示次數大幅下降);滑鼠移過Widget時顯示對話泡泡廣告約2500次,廣告點擊率僅0.2%。以目前美國CPMCPC廣告價格計算收入,筆者身為widget網站經營者真的要餓死。

思維的方式很簡單,每一次有人向這個Widget網站「叫貨」的時候,就應該產生一定的收益,因為每次「叫貨」都會發生頻寬成本。於是廣告模式就成為可行的嘗試方向。然而,對於部落格的主人來說,用了這個Widget就會帶來擾人的廣告,很多人寧可不用。

這真是個有理說不清的網際網路商業環境,使用者根本不管你有甚麼經營成本。筆者在導入彈窗廣告模式的時候,英文部落格世界掀起一陣叫罵聲。後來改用比較溫和的泡泡對話廣告模式,這雖然是個大創新(似乎沒發現有人這麼試過),但是收入實在太少了。

筆者對於Widget的營利模式仍在探索當中,算是走在世界比較前頭的。隨著社交網絡服務蓬勃發展,由Facebook帶頭都在朝向Open API的路子前進,未來Widget的發展也會從部落格上繼續擴張到社交網絡服務上。怎麼幫這個新興服務找營利模式,也就變成很有趣的課題了。

(文:【嘉豐資本】投資合夥人黃紹麟)

(轉載來源:數位之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