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62期】品牌議題的力量

品牌與社群媒體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即便你的品牌知名度與可口可樂、星巴克、Lady GaGa相較之下有一段距離,但不表示你就不需要經營品牌粉絲專頁。品牌塑造是人們在社群媒體上互動溝通,直接或間接傳遞各種品牌訊息累積而成。品牌如果能先了解這點,就知道議題訴求的重要性,社群經營的是口碑、印象以及相對的認同。
品牌精神就由議題設定開始傳遞
議題溝通的第一步是要設定明確的中心議題,這是傳遞溝通訴求的第一步。再來需要規劃各式不同的內容,除了文章以外(譬如開箱文、體驗文、公關文…等),最好能包含各種多元內容,圖片與影音等原創內容都很不錯,尤其在台灣臉書,有梗的圖片總是能得到較高的擴散率與分享,不論用甚麼內容,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恆心與毅力,還有內容不能充斥著廣告訊息,換個包裝方式反而能帶來更多的訂單與銷售的轉換。
拋出議題後,先試探市場的接受性,此時可以多角色分工扮演正反兩造參與互動,誘導網友們的言論與參與度,甚至運用這股同理心的力量,將網友們的言論、建議與看法放入內容之中,再創造出延伸性的內容。別忘了在網友們參與互動的過程中,觀察出誰是能協助你擴散議題的意見領袖,請他們協助品牌領導言論。經過一段時間後蒐集互動資訊,可以考慮使用量化管理,分析出好與不好的轉換指標,方便建立成能夠複製依循的模式,做為未來參考使用。

品牌溝通先對內再對外
正因為議題是一切溝通訴求的中心思想與價值觀,是品牌與目標對象能持續穩定溝通的重要關鍵。實際上,品牌溝通要從內部開始,當你問內部員工甚麼是企業的品牌精神,如果每位員工都能說出一致的回答,那就表示品牌價值主張的定位與溝通方式是成功的,只有當每位員工都能正確的闡述品牌精神時,對外的溝通才會是一致性的,這時再藉由社交媒體擴散,品牌之於溝通對象的認知與感受才能正確的被傳遞。
品牌建造非一朝一夕
品牌經營要看長期,品牌之所以稱作品牌,就是因為已經在大眾消費者心中成為定見,人們聽到「Just do it!」的時候,直覺反應就是Nike而不會是麥當勞,這都是品牌溝通日積月累深化而得的成果。反映在經營粉絲專頁上,也一樣要花許多時間與不同的內容溝通方式與粉絲們互動,一點一滴累積品牌在別人眼中的價值與意義,「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當消費者經過長期的品牌溝通洗禮後,即便是尚未使用過的消費者也會相信你能做到,這就是品牌行銷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