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55期】不懂議題,寸步難行─你一定要懂的議題設定與強節點

近年來台灣社會流行談話性節目,邀請名嘴上節目談論時下社會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眾多討論與迴響。這樣的節目製作方式都是事前決定好要被討論的議題,讓眾名嘴充分瞭解內容後,再透過影像傳播送達到台灣民間的各個角落,勾起輿論甚至能影響社會運作。經營社群或是口碑操作其實就與談話性節目的製作有許多共通之處,議題設定與強節點是兩個必備元素,只要操作得當就能達成行銷目的。

議題就像是病毒,只要能感染別人,引起共鳴,就有機會影響更多人參與其中。
運用在社群經營上,好的內容能讓人們看了有感覺,「這句話講的真中肯」、「沒錯,就是這樣!」,當網友對你的一段文字或一則影片有感覺,而這位網友再把貼文分享出去,就像漣漪一層層的擴散出去,能夠觸擊到許多人加入討論與分享~
 用病毒傳染途徑來看議題散播:
用病毒傳染路徑圖來看議題路徑,議題彷如病毒被人接收後,當帶原者到了航空站、辦公室,他的病菌就會傳染給更多人感染。我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圈有固定的模式,所以人跟人之間很容易複製跟傳遞相同議題,因此議題傳染途徑就和病菌傳染是一樣的道理。
※ 熱度議題再進化、變種再加強
當帶原者到這些地方後,原本沒被感染的人也被感染了,當群體被感染的時候,議題成效會加倍放大。舉例來說,像台灣跟菲律賓之間的爭執,有些人在傳播時,甚至會藉題炒作,引導人們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解讀,用個人認知改變原先的議題設定,最終會讓一件事變成與原本不一樣的全新面貌。原本單純的議題開始變種,進化成生命力更強的東西,議題被加強、被深化甚至被改造,就像幾年前的SARS,變成H1N1,直到現在的H7N9 一樣,議題就像病毒具有不斷演化改造的威力。
當我們理解議題是如何傳播後,若要議題傳染給大多數人,就必須先理解好的議題能讓人們自願變成病毒帶原者,幫你擴散、傳染給更多人。因此經營粉絲專頁,要先想想甚麼內容可以吸引人,甚麼樣的議題可以讓人產生互動,甚麼樣的議題會引起人們的不滿,甚麼樣的議題能讓人流連忘返,甚至會被加油添醋,或者是創造出新的梗出來。你能做到的東西越多,這個議題的玩法就越豐富,越廣泛。
※強節點的影響力
強節點也有人說「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他的身後有許多跟隨者,所說的每句話都能覆蓋到許多社交圈影響許多人,因此有好內容的下一步,就是要找出社群中的強節點。議題傳染的核心,很有可能就是你。可能在你的生活圈或社交圈,你能覆蓋的範圍就只有一小部分。他們也許不一定會被你感染,只是被影響而已,可是只要其中有人被感染,接下來的每個人都有機會。你可以想像每個被議題感染的人都會變成紅色的,而每個圈代表每個人的社交圈大小,代表這個人的相對影響力有多大。

所以在經營粉絲專頁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與網友的互動,唯有人被你感染,他才會跟你互動,而這個人如果恰好是意見領袖,他能幫你影響到更多人。甚至不論請他講品牌,講產品,講服務,都可以不斷的覆蓋出去,而這個不斷覆蓋出去的行為,就是我們一直在談的社群行銷
人們在無意之間,自動幫你說著對產品的評論,這就是社群跟品牌之間的關連。一個議題講完,也許十分鐘就被人忘記了,表示這個議題就沒有重要性,所以我們在談臉書粉絲頁的經營前,要先想清楚你要在這上面散播甚麼樣的理念,你鎖定的議題是甚麼,議題並不是主題,你的主題要很清楚,不論是講品牌、個人、公益甚麼都可以,但是談的議題能不能跟目標對象(粉絲) 產生共鳴,這很重要。 

關鍵分享報相關文章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