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50期-數位行銷人才特質解密X名人觀點】《動腦》雜誌王彩雲社長專訪

『這個社會上,沒有一家公司是完全的「天堂」,也沒有一家公司是完全的「地獄」,大部分的公司介於兩者之間,是「人間」。有歡樂、也有痛苦;有工作的成就感、當然也會有挫折和壓力。你如果不先進入這個真實世界,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能不能有所成長、或者這份工作是否能帶給你成就感。』--- 動腦雜誌 ‧ 王彩雲社長



近年來數位行銷相關職缺大量釋出,業界普遍求才若渴,同時卻也大嘆找不到適合的人才。另一方面,對此領域有興趣的新鮮人,則不清楚應該先儲備甚麼樣的技能,才能跨過產業門檻,順利就業。此次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特別訪問到《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針對「數位行銷人才應具備的特質」、「當前數位行銷與廣告產業的趨勢」提供實用的建議。
Q: 您認為數位行銷人才應具備何種特質呢?
近幾年,廣告產業非常缺乏數位行銷人才,不管是廣告客戶端、所有的廣告代理商(廣告代理、媒體代理、公關代理、數位行銷代理等)以及媒體本身皆然。而如果你擁有以下三項特質,或許你就是廣告產業在等待的數位行銷人才。
1. 本身是數位行銷工具的Heavy user
你必須時常研究數位工具、了解現代人常用的數位工具有哪些,這是一個基本條件。
2. 必須懂得行銷
我知道許多人或許擁有很厲害的數位技術,但如果你不了解行銷、不懂現在的消費行為、客戶的產品、客戶的競爭品牌,也不了解所有行銷的過程與目的,要做好行銷,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3. 認真生活、認真玩樂
很多的數位行銷創意其實就藏於生活裡、工作中、或是和朋友的交流對話裡,而這些,是需要你去發掘與運用的。

Q: 您認為目前數位行銷領域的趨勢?
我知道現在有許多新釋出的職位是「社群媒體經理」,但我個人認為,在數位行銷領域中,「行動行銷」的重要性應該優先於「社群行銷」,因為現在無論是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或者Big data的運用,都能讓廣告主的行銷更精準。
我所接觸的行動行銷經營者也都大嘆缺乏相關人才,即便應試者曾在廣告公司或媒體代理商待過,但若不懂行動行銷,在執行上仍會很吃力。所以,若有相關智識的人才,現在將會是很好的進入時機。

Q: 若是以媒體廣告產業而言,您認為未來應該關注的趨勢為何呢?
我不敢說我是廣告產業的預言師,但就我身為一個消費者的經驗,我認為「內容行銷」會是將來的趨勢
沒有人會說:「我有多愛看廣告」,一般消費者看到廣告多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是消費者喜歡看故事、喜歡有內容的東西。唯有精彩的故事,才能吸引消費者融入其中,自動分享。而「內容行銷」不一定是文字,也可能是歌曲,是電影,連續劇或遊戲,只要有好的內容,才有吸睛的機會。現在的消費者生活壓力大、資訊量泛濫,若沒有夠「有趣」或「有用」的故事,難以吸引他們的注意。

Q: 對於想投入數位行銷領域的新鮮人,您有甚麼建議呢?
我的第一個建議就是「申請實習」,未踏入此領域的人,可能對於這個產業有很多想像,但那些想像不一定和實際相符。我都建議仍在就讀大學的同學,若你對於數位行銷、廣告產業真的有興趣,你應該從大一開始,就到不同的公司實習,了解你未來會實際面臨的狀況。
這個社會上,沒有一家公司是完全的「天堂」,也沒有一家公司是完全的「地獄」,大部分的公司介於兩者之間,是「人間」。有歡樂、也有痛苦;有工作的成就感、當然也會有挫折和壓力。你如果不先進入這個真實世界,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能不能有所成長、或者這份工作是否能帶給你成就感。 
動腦雜誌每年寒暑假也都會開放實習生制度,我們希望藉由甄選制度,讓有興趣的學生提早了解這個產業以及職務,不管是在廣告部、編輯部和活動部皆然。我們之前收了一個德國來的實習生,他和我分享,德國的教育體制鼓勵大學生在就學期間,能夠有一年的海外實習經驗,而他一直以來都對廣告產業有興趣,所以大四時就先到日本實習半年,之後來到台灣實習。我問他:「你想要學什麼?」 他說:「我想了解國際公司如何在台灣開廣告公司。」,所以我就安排他去採訪,他主動找了兩家日本公司與兩家美商,並且自己擬好四大頁英日雙語的採訪題目給我過目。
我想要表達的是,當你去實習時,自己要知道你想要從這個半年、甚至更短的實習時間裡學到甚麼,即便是實習,也要有目的,如此你才能在這個過程裡收穫最多。

《小編採訪後記
採訪當天,王彩雲社長雖然非常的忙碌,仍特別抽空和大家分享,以她豐富的產業經驗,給予對數位行銷領域有興趣的新鮮人懇切的建議。社長也特別強調「實習」制度能夠帶給完全不了解產業狀況的新鮮人一個很好的切入機會,能夠預先了解實際工作狀況與不同的公司文化。
《動腦》編輯部於今年出版了《行銷傳播產業100問》實用工具書,讓想進入相關領域的新鮮人,都能從此書學習到業界的工作流程、求才特質與準備要領! 很適合有疑惑的新鮮人閱讀,推薦給大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