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39期-社群行銷】三大工具,變身粉絲頁策略高手





要在Facebook上成立一個粉絲頁做行銷操作,跟你開發一個新產品進入一個新的市場並沒有兩樣。掌握三大工具,讓粉絲頁經營更有效率。
現在做數位行銷,好像不去Facebook成立一個粉絲頁就很不夠流行似的。SocialMediaExaminer.com網站2012年發布的《Social Media》報告指出,在受訪的3800位行銷人員中,有83%認為社群媒體對於他們的企業非常重要,但這個數字比起去年其實已經掉了7%,顯然有些行銷人動搖了。

為什麼?成立一個粉絲頁其實很簡單,但問題在於,成立粉絲頁並不是目的,就像蓋房子是為了給人住或做生意,房子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所以打算成立粉絲頁時,應該要先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為什麼你要成立粉絲頁?

成立粉絲頁的理由及目的,每個人都不太一樣,有人想打品牌,有人想導銷售,有人想藉此展現自己很「先進」,也有人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因為旁邊一堆人嘰嘰喳喳就想要做了。別懷疑,雖然孫子兵法早諄諄教誨要謀定而後動,但真的有不少老闆就是這麼「直覺」。

不管怎麼樣,理由與目的請務必自己內部會議或與你的行銷顧問討論清楚,隨便上網搜尋或是買幾本書就可以找到一堆「為什麼你該成立Facebook粉絲頁」的理由,以及社群媒體可以為你的企業做什麼的清單。理由與目的是用來評估粉絲團經營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但就像《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這本書中,作者Gary Vaynerchuk對企業主說的:你應該嘗試每一種社交平台,了解哪一種最適合你。不過光是出現在這些平台上,並無法讓你脫穎而出。

一個簡單的認知是,所有的數位行銷活動都具備「策略擬定」、「執行」、「管理」及「成效分析」這四個工作階段。我們稱為「數位行銷工作循環」,意即與傳統的行銷活動相較,數位行銷並不是一個線性的過程,當行銷活動開始執行,透過即時的成效分析,行銷人員可以快速地反應,並擬定新的策略。

做為數位行銷工作循環的起點,在策略擬定階段,關鍵動作之一就是情報蒐集。要在Facebook上成立一個粉絲頁做行銷操作,跟你開發一個新產品進入一個新的市場並沒有兩樣。當你要進入一個新的產業時,你會先做什麼?是不是產業分析?有些問題是在做產業分析時你一定會問的,例如產業規模有多大?在這個產業中有哪些先行者或主要Player?想在這個產業中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社群行銷相關文章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