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96期-數位行銷】數位時代的屠龍刀~免費工具讓你變身數位行銷FBI


親愛的新夥伴們,無論過去在什麼樣的場合相遇,很開心能與您有愉快的互動經驗,向您推薦我們的關鍵
分享報,希望與您分享更多我們的觀點與新知。但如有造成困擾及不便之處,您可以透過『取消電子報』來避免每週一次的打擾,如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將我們的內容分享給更多夥伴認識。分享報小編感謝您!
點此瀏覽更多完整的分享報內容


競品動態一直以來都是企業主或行銷人員求之不得的「情報」,以往要透過層層人脈、旁敲側擊的探聽「消息」,或是花錢透過市場調查了解市場與對手,資訊還不一定充足;現在透過數位行銷工具,按幾下鍵盤與滑鼠可輕鬆掌握市場情報,行銷的戰場從此透明化:從品牌需求度與競爭力到線上口碑管理,甚至行動的趨勢,都有免費的線上工具可以運用。對行銷人員來說,多了這麼多可以打仗的武器固然讓人開心,但徒有刀劍不足以屠龍,要會使用才算是英雄。長期致力於數位人才養成的MMdc從去年底開始舉辦一系列的關鍵實戰數位課程,其中「分析工具面面觀」這堂課即廣受好評,因此在今年更受邀於數位時代與動腦雜誌擔任講師,透過workshop的互動實戰方式,分享工具的應用,讓學員直接感受工具的爆發力

如何觀察品牌觀察力&品牌競爭力?

問題1UNIQLO直接競爭與潛在競爭對手:

工具1:使用Google搜尋透視(Google Insight),觀察最近一年與UNIQLO相關的熱門搜尋關鍵字&人次竄升搜尋

工具2:使用doubleClick Ad Planner,觀察曾經到過UNIQLO網站的消費者還喜歡瀏覽哪些網站?

參考答案與解析
從上述兩個工具分析結果發現,同樣以國民服飾崛起的台灣品牌lativUNIQLO主要競爭對手,國際品牌的ZARA也勢不可檔;其他的台灣原生網路服飾品牌如illoriPAAZO等則為潛在競爭對手。

問題2UNIQLO與競品的品牌競爭力:

工具:使用Google搜尋透視(Google Insight),比較UNIQLOlativZARA台灣最近一年的競爭狀況。

參考答案與解析2011年底UNIQLO來勢洶洶,但在品牌聲量竟然略輸台灣本土品牌lativ,顯示UNIQLO目前具有實體門市優勢,但在推廣電子商務仍需加把勁;ZARA同為2011年底進軍台灣的國際品牌,初進聲勢浩大但後續力道不足,但仍為值得持續關注的競品之一。

問題3UNIQLO的潛在TA類別與需求:

工具1:使用doubleClick Ad Planner,觀察瀏覽UNIQLO網站的消費者喜歡瀏覽哪些類型的網站?


參考答案與解析UNIQLO的消費者喜歡逛服飾類的網站,尤其是休閒服飾,因此可推估女性消費者比例偏高,但也有受到不少男性消費者的青睞。有趣的是除了休閒類服務,喜好男裝的消費者比例還比女裝要高,因此可以推估其男性消費者其實不少

問題4UNIQLO的品牌/產品TOP 3熱門關鍵字:

工具1使用Google關鍵字工具,觀察UNIQLO網頁內容的重要關鍵字


參考答案與解析:以官方網址找到的三大關鍵字為UNIQLO、抗UV、國民品牌,將這三個關鍵字延伸同時比較搜尋量,UNIQLOTOP 3關鍵字應為UNIQLO(品牌字)、國民服飾(品牌服務)、抗UV(核心產品)

如何觀察品牌線上口碑管理?

問題5.   UNIQLO社群口碑熱門度與線上口碑管理現況?

工具1使用Boardreader觀察UNIQLO在各大平台的討論狀況:

工具2利用Yahoo & Google搜尋引擎,觀察UNIQLO Top 3關鍵字在搜尋結果頁前三頁官方內容曝光量以及正負評論的狀況。

參考答案與解析:

(1)在過去三個月中,UNIQLO在論壇中有高達1萬多篇的討論,顯示在論壇中網友對UNIQLO討論熱絡;若仔細去閱讀每一則的內容,則可以觀察到消費者對於品牌商品的口碑,以及其他服飾品牌(如:無印良品、NET)的比較。

(2)Google搜尋搜尋「UNIQLO」,自然搜尋結果前三頁多為官方內容,第三方的口碑與討論較少,顯示UNIQLO應創造更多正面口碑,並重視SERPO(搜尋結果頁優化),讓搜尋品牌字時,消費者可以提前一哩再搜尋結果頁看到正面評價,提升好感進而做後續的點擊或購買;搜尋「國民服飾」自然搜尋結果前三頁除了看不到UNIQLO官網外,完全被台灣品牌如lativPAAZO等品牌內容攻佔,搜尋「抗UV」自然搜尋結果前三頁,除了第一頁有一篇部落客文章提及UNIQLOlativ的比較,其餘多為其他品牌的抗UV商品內容,顯示UNIQLO應更注重此二關鍵字的官網SEO,以及其他內容的經營與優化。

如何觀察品牌數位化程度?

問題6.   UNIQLO社是否有手機APP?有無競爭力?

工具:使用APPlyzer & APPBrain,觀察UNIQLO與競品在行動領域的發展現況?


參考答案與解析:
透過二個工具的分析結果發現,UNIQLO開發多款APPiOS平台,相對在Android只有一支APP,顯示UNIQLO認為透過iOS平台可以接觸更多喜愛休閒服飾的族群;進一步分析發現,UNIQLO除了基本的型錄APP之外,現階段還開發了UNIQLO CalendarUNIQLO Wake Up等其他互動APP,用更生活化的方式與消費者互動,傳達UNIQLO品牌精神,由此可見國際品牌在現階段比本土品牌更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在品牌體驗的經營。

特派記者Renee編採後心得:

以上的參考答案與解析都是透過外部工具的分析結果,推測品牌的競爭力與市場的需求,除了外部的資源,行銷人員應結合品牌官網流量,做深入的交叉比對,同步驗證外部資訊的正確性並進一步探討其他的可能性。


線上工具是網路行銷可以運用的免費資源與利器,即使是最讓行銷人員感到苦惱的成果效益評估,也可以透過工具分析,作為成效優化分析的參考。資源是免費的,端看耍刀的人怎麼運用。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從消費者使用行為窺探需求動機,從搜尋趨勢掌握市場,
透過數位分析工具使用,人人都有可能擁有一把真正屬於自己的屠龍刀。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對於【關鍵分享報】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採訪需求,
是想進一步了解關鍵數位行銷,歡迎與我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