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94期-內容行銷】微內容的分享時代,有意思比有意義更重要!

 「資訊爆炸」這件事情對許多現代人而言早已司空見慣,網路的興起也讓資訊(即內容)的取得更為便利、無論多樣或少量,且重要的是「免費」;而科技的進步也降低了內容產製的進入門檻,舉例來說,有了智慧型手機,不但可立即拍下畫面、也可以隨處錄影,透過簡單的後製就可以快速的分享出去。

也因為我們每天獲得資訊的供給量(來自大眾媒體、社群媒體)越來越大,可以利用的時間卻越來越零碎,因此,該從何瀏覽、如何歸整資訊?是多數人每天不斷在學習的課題。然而,對於行銷人員來說,在這樣「數大」的資訊洪流中,每一個、每一種訊息看起來好像都是「有意義」的,要如何讓你提供的訊息/議題更容易被凸顯、容易「被分享」?本期分享報由李晴弘與大家分享一個實驗性的觀點:『微內容的分享時代,有意思比有意義更重要』!

內容洪流越來越大,是因為內容越作越小?

首先,讓我們將這個世代的資訊做個比喻。如河流般,越靠近出海口,石頭越小,卻也為數越多。反之,越往源頭,石塊越大,但數量相對少了許多。
這些大石塊就如同官網資訊、專業期刊、或深度的報導,你要找到這些石塊的原貌,就得要費些力氣爬上山,所以,需要花點時間才能將它了解透徹、摸個清楚。


相對的,越靠近出海口的石頭因為越接近平地,所以十分容易取得。就好比看到朋友在facebook的發文、看到朋友在twitter、甚至是看部落客的文章等,要「看到」這些資訊相對容易一些,且隨處都可見類似的內容。這種現象其實很像你在沙灘上撿貝殼,總會有長得「很相似的另一個」在四周,只是看那一個先映入你的眼簾罷了。

而在這個時代,撿貝殼的人因為行動裝置普及,找到能夠利用零碎時間的工具,你不只單向的接收內容,也可以立即產出新內容、或給予回應。因為即時性,所以不需要長篇大論,你只需要掌握「微」的精煉;因為互動性,按讚、分享、回覆、再次創作、重新整理當中,都會讓這些「微內容」因為主題的相似性而集合起來,並且能造成的話題性與分享性十足。

【微內容】興起,要快速被分享,有意思比有意義更重要!

微內容的定義在數位時代第216裡有完整的解釋,而本期分享報所要剖析的是:透過小塊拆解但又能透過網路凝聚出更強大的力量的微內容。微內容呈現的形式很多元,但多少與「集體創作」的概念有關,眾多網友藉由將原本的內容,加上自己的觀點、想法,並再一次變化、整理與包裝,再次產生新的微內容。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我們可以將微內容分成「有意思」和「有意義」兩種。

「有意思」指的是讓人感到『驚喜』或覺得有趣的內容。好比正好補捉到某一個有趣動作瞬間的圖片、一則笑話。它的影響力在於擴散的面積,與被分享的『廣』度上。而「有意義」則是指內容包含了主觀或是客觀的論點,可能是取自某文章的片段、觀看完一本書的心得,甚至是對某一個服務體驗後的想法。要「有意義」,也代表著必須要滿足更多主觀或客觀的「價值感」,因此需要比較『深』度的溝通。

雖然兩者同樣都會擴散及被分享,但在資訊過量的時代,太『深度』的內容需要較長的時間與篇幅溝通,一般人難以迅速判斷這則訊息提供何種「意義」?相反地,「輕薄短少」的微內容,總能讓人迅速判讀資訊,因此,只要能掌握『有意思』的元素,往往能讓內容產生廣大共鳴、創造被分享的價值。

以『淡定紅茶』為例,一開始是在某個論壇,有位「目擊證人」發表了他吃飯時看到一對情侶要分手而「隨手」上傳的實況報導,雖然第一位發文者在中途就離開了,但因為最初發文的文句實在太詼諧幽默,立刻就有其他的「目擊證人」接著實況報導下去。而當觀看該系列的人越來越多,便開始出現懶人包整理,或是新的有趣內容,甚至朋友在facebook說「最近要開始多喝紅茶」等等之類的互動發文。


這大量的曝光、被分享的微內容,絕非因為他是狗血淋頭的分手擂台,或是其中隱含著男女相處的大道理。而是因為這一系列的內容在網友創作下,都是那麼的「有意思(趣味性高)」。誠如我們在第89期的關鍵分享報提出的催化劑絕不只有一種要素,但必須要讓創造「驚喜感」的元素,而這個元素放在微內容的時代,就會「有意思」!

微內容洪流匯集而成的微笑曲線:


區塊1
內容較有深度,但趣味性較少。例如片面截取一些事件的報導,將某些專業知識作心得的分享、論述,或是主觀編輯過後的轉載等等。因仍具有一定深度與專業,要產生廣泛共鳴得花上一些時間去了解溝通。因此這區塊雖然同樣有機會被無限的分享,但面積卻不如區塊34來得大。

區塊2
在大量的資訊產生當中,既無意義也無意思的那一類訊息,例如只是作為回應是的「沒錯沒錯」、「贊同」、「這個很棒大家可以看一下」,等等的內容話語。也因為這類訊息的溝通較個人化,主要再串聯情感(即你的好朋友)產生些微的共鳴,因此常常在發文後便被其他的訊息掩蓋,雖容易互動、但被分享的廣度與影響力的深度,都不會無限延伸擴散。

區塊3
有內容普通,但是容易引人會心一笑,通常會結合生活、時事等,並且以較為詼諧的方式呈現。也因為結合的廣,所以分享面積向右無限延伸,如淡定紅茶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區塊4
屬於「有意思」但又「有意義」的微內容,這一類的微內容因為有意思,所以被分享的多且廣。也能清楚傳達「意義」,所以讓人有餘韻。例如IKEA最近推出的廣告,資深主播盛竹如配上台灣變色龍的口吻旁白,不僅勾起了小時候看台灣變色龍的回憶,也因為這樣的組合「大有意思」,也適時的傳遞跟表現出IKEA家具的特色,讓人印象深刻。


圖片來源:廣告畫面截取


另一個有名的例子-從土豆網開始爆紅的「大連話鴨子」,原本只是一段對話的錄音檔,加上口音十分不清楚,所以當時的分享程度僅是一般。但當有某位網友替這段話加上動畫之後,整件事忽然變得「有意思」了!因為在第一個「有意思」(被再製)的版本推出後,總共又創造出300多個新的版本,越滾越多。因此,微內容要能被擴散、分享,或是再製、整理,「有意思」絕對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

結論:

在行動載具越來越普及、微內容越來越容易被創造的世代中,因為資訊量太多,加上更多人被強迫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瀏覽資訊,否則看不完。因此「有意思」絕對是行銷人在創造「有意義」時的要考慮的先決要素!而要產生「有意思」的微內容可以從以下三點下去著手:

1.【共同回憶/共鳴感】:
     要讓網友有意思的內容,有部份可以建立在共同回憶。例如常會看電視節目上請來小丸子、花媽
     的配音人員作為搞笑、有趣的單元,無非就是希望利用共同回憶創造出有意思的味道。

2.【結合時事與議題】:
  除了淡定紅茶,近期火熱的還有復仇者聯盟,譬如有網友將浩克替換成史瑞克,在網路上也引起
     了不少話題。

3.【創造反差「笑」果】:
  突兀的衝擊常常能夠讓人印象深刻,例如上述舉的IKEA廣告便是十分具代表性的例子,因為反差
     極大,所以讓網友因為突兀反而覺得更有意思。

對行銷人而言,『有意義』與『有意思』的內容同樣重要,但因為在資訊爆炸的環境下,訊息已經滿載,如果希望有效溝通消費者,但又能兼具產生共鳴回響,必須要讓你的內容創造能被分享的價值,透過小塊拆解的微內容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尤其在需要被快速分享的時代,有意思!比有意義更重要。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對於【關鍵分享報】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採訪需求,
或是想進一步了解關鍵數位行銷,歡迎與我們聯繫。


編輯小組 / 新聞聯絡人
湯紹廣 Toni
連絡電話
+886(2)7706-5988 #118
E-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