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89期-內容行銷】社群時代要的不只是好內容,你還需要「催化劑」


隨著人們對社群媒體的使用越黏著、越依賴,許多人無時無刻會去注意朋友現在正瀏覽什麼新聞、觀看什麼活動…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觀察、並大膽測:一種新的宣傳型態-「內容」,將取代廣告!

「內容行銷」這個詞雖然早在2008年就已經出現,隨著進入網際網路時代,加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然而,內容行銷該如何經營與發揮影響力?相信是任何內容生產、編輯相關從業人員迫切、也渴望了解的課題。Inside在日前發布了一篇文章 指出,內容行銷的切入要點必須掌握:「資訊性、趣味性,以及交流性」。藉由這3項特性,內容生產者與編輯可以更精確的為自己所生產的內容加以分類,然後「進一步」讓對的人接收到。

但是,做好內容的優化或是分眾溝通,都只是將產品的「品質」作到好而已。若想在資訊洪流中讓你所生產的內容被看見,除了要有好品質之外,更需要的是什麼?本期關鍵分享報編輯李晴虹認為,引爆內容行銷重點在於-找到「催化劑」。

●內容行銷的『催化劑』-引領潮流的人、集體參與感、驚喜:

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曾說:「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用這個理論觀察現在Youtube那些爆紅的素人影片,可說是再貼切不過了。Youtube趨勢分析經理Kevin Allocca透過許多影片的歸納分析,並以【等彩虹的熊先生】、【星期五】和【喵喵貓】這三部素人影片為例(這些影片在拍攝時,並非都是經過精心策劃的,但它們都在某個時間點瞬間爆紅了!為什麼?);明白指出他認為這些影片會爆紅的關鍵3要素:『引領潮流的人、集體參與感和驚喜』。

有趣的是,Kevin Allocca所列舉讓影片爆紅的3要素,似乎並未提到「內容品質」的重要-一般來說,「品質」是我們印象中認為『好的』內容行銷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乍看之下,似乎與前述提到『資訊、趣味、交流』這三大特性也沾不上邊。但事實上,它們卻依然如病毒般擴散出去了!而且,效果出乎預期的好!

【引領潮流的人-名人的共鳴效應】

以【等彩虹的熊先生】為例,右圖可以見這部影片被上傳與爆紅的時間軸,這部影片的內容只是一個人發現了彩虹並對著它大叫!而一夕爆紅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國知名的脫口秀主持人Jimmy Kimmel在他的twitter推波助瀾,因而使得這則影片的觀看次數爆增。而這就是「名人的共鳴效應」所帶來的威力。

但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疑惑:難道只要找個名人代言或紅人加持?就能讓任何產品一夕竄紅嗎?

非常好!內容行銷中所謂『名人的共鳴』與『名人的代言』其實是截然不同,因為傳統媒體曝光考慮的對象是『大眾』,仰賴名人光環與代言,有助於讓產品在短期間內被「知曉」;而數位媒體使用者的媒體使用行為更多元,溝通策略的對象從『大眾→分眾』更為明顯,重點在於『名人的共鳴』更主動與他的追隨者(follower)分享他們共同感興趣的事物!脫口秀主持人能影響的追隨者是一群喜歡幽默、有趣事物的人,透過主持人妙語如珠的調侃及分享,讓看似乏味的影片增添不少笑點,逗弄這些追隨者大樂、感到有趣,也使得這部影片累積至五千萬的無聊()觀賞人次!

【集體創作-杜甫也很忙】

另一個【喵喵貓】的例子-一段背景音樂,只看見一隻卡通貓在空中飛。就這樣(還有一個更無聊的版本,3小時,同樣的畫面,但吸引了4百萬人次的觀賞)!但是,『集體參與/創作』讓它徹底翻紅。原始影片被眾多的網友合成了復古版、多國版,甚至還有網友扮成貓彈奏樂器,進而引發群體瘋狂。


這樣「集體參與/創作」的例子,其實在許多人國中的時候或許也發生過,那就是課本塗鴉。

原本塗鴉都只是大家在課堂上隨意的創作、傳閱後就結束,然而,透過網際網路讓「作品」可以快速傳散,透過社群影響產生「塗鴉創作」的集體參與感,加上參與的方式『簡單』,降低了其它人接近使用的門檻,參與者能快速「複製」同樣的內容、甚至「再製」產生新的『創作』,也就能引發社群更熱烈的討論、產生效應可觀的病毒擴散!

目前很紅的「杜甫很忙」旋風與「Draw Something」便是最好的案例。


【驚喜-讓人不自覺地驚呼『WOW~』】

當行銷人產出內容的同時,都會希望它能自然散播出去,最好像病毒那般快速。但想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品質好的內容固然是一個元素,若能夠加入前述提到的2項「催化劑」,已經可以做到病毒的擴散效益,但如果你的內容還能讓參與者發自內心的:『WOW~』,製造「驚喜」!可能會讓你看到意想不到的「行動力」。


漢堡王在去年的「犇牛堡疊疊樂」活動中,不僅動員了一次漂亮的O2O(Online to Offline)為漢堡王帶來相當多的好評與話題性,也締造了亮眼的銷售佳績。這個活動只是『吃漢堡』,從一開始「由參賽者各別挑戰,看誰能吃完最多層的漢堡」的簡單版,進化為「號召揪團來挑戰,看誰創下吃完最多層漢堡的記錄」的集體版;剛開始因為有部落客的大力號召(領導潮流的人),演變到最後大家都紛紛自發性地「揪團」上漢堡王吃漢堡,且一次疊的比一次高(簡單就能複製的集體參與,到自行搭配不同餡料、吃法,讓吃漢堡變成另一種集體創作)。正是因為有了這兩樣催化劑的加入,讓只是簡單的「個人活動」,變成一場「全民運動」!重點是,當透過畫面呈現這『壯觀』的景象,真的讓人不由自主『WOW~』了出來,進而也想要「跟進」去體驗,即便你不參加、不揪團吃百層漢堡的挑戰,但也會讓人想點一個來嚐鮮試試看,彷彿我也有跟這些人『共同參與』,或有了跟朋友交流這個話題的體驗。

●結論:

總而言之,社群行銷與內容行銷是相輔相成,在內容行銷上面,若能巧妙的用點心思,讓內容可以簡單的被複製、修改、甚至再製,讓一般人從「集體參與感」中產生「集體創作」的樂趣。接著,嘗試進一步依內容屬性,找到/設定想要擴散的族群,從這些分眾當中,找出一些對你的內容產生共鳴的意見領袖,透過他們樂於分享、去影響追隨者,讓這些追隨者再次「集體參與」。剩下那個『WOW』,則回歸內容的本質,『好的內容』就是要創造這個『驚喜』,如此一來,結合上述3項社群催化劑的內容行銷,想必招招都能爆發出精采絕倫的火花。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對於【關鍵分享報】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採訪需求,
或是想進一步了解關鍵數位行銷,歡迎與我們聯繫。


編輯小組 / 新聞聯絡人
湯紹廣 Toni
連絡電話
+886(2)7706-5988 #118
E-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