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83期-行動行銷】不只SEO也要ASO,你該注意的3項要點


截至去年(2011年)年底,全球行動應用程式正式突破百萬,我們已完全身處在充滿App的世界裡。報導中Mobilewalla創辦人兼董事長戴塔指出,全球每周約推出100部電影,約250本書上市,行動應用程式則是每周釋出大約1.5萬個。

上個月TechCrunch發表了一篇文章:「ASO (App Store Optimization) Is The New SEO, And Here’s A Tool To Do It」,文章內單刀直入地提出一個問題:「做一個Mobile App最困難的是什麼」。如果你的答案是「把App作出來」,那就錯了。現在要做出一個App本身並不困難,困難在於「如何讓App能夠被推廣」,如同任何廣告行銷活動,「能見度」是一切的開始;但並不代表有了曝光之後自然就會被下載,同樣必須要審視產品力(功能服務設計)宣傳力(行銷規劃)價格力(定價策略)。

於是,ASO(App Store Optimization)也因而被喊了出來(雖然已經喊了一陣子了)ASO是什麼?它和SEO的概念有點類似,如果搜尋結果頁是「一個戰場」,那麼在各種平台上的APP Store就是「許多戰場」; SEO優化的是網站在自然搜尋結果上的排名,但有了較佳的排名之後,隨後能帶進來多少「免費流量」(相較於付費的關鍵字廣告)才是重點;所以,類似的原理,優化一個APP也並不只是為了取得排名,因為排名必須伴隨著能夠創造多少下載量?引爆多少病毒行銷的口碑聲量,代表擴大品牌或服務的影響力,也強化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讓你的品牌logo在消費者的行動裝置裡插旗),進而延伸成為M-Commerce的商機,一切都是環環相扣。

所以,一個好的App要從何開始優化?今天的關鍵分享報,將提出『AKP』這3項ASO(App Store Optimization)要點來與大家分享:

●Appearance:


使用者進入琳琅滿目的App Store中最先看到的就是App的名稱、圖樣、星等和價格。從這裡我們就可以了解到做ASO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把App的外觀打扮好!以下分為3個重點。


♦ Title & Description:

如同SEO的概念一般,好的App title必定是要吸引人,且切中功能的。如此才能讓使用者一看就知道你的App是在作什麼。比如我們以兩大當紅的通訊軟體「What’s app Messenger」和「LINE」的title來比較,Whats app Messenger」的「Messenger」一字,使得Whats app相較於LINE而言,更清楚知道是一個通訊軟體。

另一方面,好的描述也是如此,當好的title吸引人進來後,如何淺顯易懂的將App的功能表達出來,就變得十分重要,筆者一樣舉「Whats app Messenger」和「LINE」來作為例子比較。


右圖可以看到Whats appDescription上的描述相對於LINE詳細許多,即便兩者都是相當優質的通訊應用程式(甚至在Android平台上兩者皆免費),但Whats app更直接將它能支援多種行動載具上、免費傳訊、傳圖、記事甚至影音的特點寫出來。


因為,當大家對你的功能一目瞭然時,多數人都會選擇說明較為清楚的App進行安裝;更遑論如果是在付費的狀況下,清楚的敘述能幫助使用者更了解你的產品,提高下載意願。

♦ Icon:

要在眾多的App中脫穎而出,視覺因素也很重要。如同陳列在商品架上的餅乾或罐頭,包裝的設計絕對也是影響購買率的一個因素。對美感很要求的賈伯斯曾說:蘋果電腦螢幕上的按鈕效果之好,讓人有想舔一口的衝動。換個角度想,若icon的設計很用心,能讓追求視覺效果的現代人多看一秒,不也讓下載率提升了一點嗎?



♦ Reviews & Ratings:

我們都知道「口碑」的重要,在App Store上面,使用者評論自然也是必須去維護且經營的重點。畢竟,廣大的App市場就像戰場,累積好的評論和星等可以說是影響下載量最重要的因素。






那麼要如何將Reviews & Ratings經營妥善呢?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產品力與社群力。

a.產品力:一個好的App自然會具有一定的擴散力,就像街頭巷弄的小吃店,顧客們嚐過後都覺得美味,那就代表產品力足夠,那麼顧客們自然就會幫它宣傳。

舉例來說,近期有一套很火紅的App「我愛搭小黃」,它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計程車車資計算工具,但因為方便、實用的特性(計算車資也計算路線,看看司機有沒有偷繞路,也提供直接叫車服務),並且再將服務「深化」,提供「安心搭車」的功能,這功能可以將你的所在位置以簡訊或 email 的方式通知你的家人朋友,確保你的安全,當一個人夜歸的時候,這個功能實在很有幫助!也讓App上線3個月便已經累計超過5千人次下載,也得到相當高的評價。

b.社群力:要讓你的使用者願意去幫你分享App也是帶來Reviews & Ratings的好方法。

Whats app會紅的主因來看,主要也是因為它利用了朋友間互動、想要隨時聊天的特性,甚至你不用再一個一個的添加好友,因為安裝完App後,它會自動媒合你電話簿裡面的好友,不只免費傳訊,甚至傳送照片、音樂、影片也都快速又方便。正因為Whats app的感染力如此的強,才讓它幾乎成了智慧型手機必定要安裝的App之一。

而當一個App的產品力和社群力都能經營的好的時候,App自然會增加顧客對它的依賴與黏著,而Reviews & Ratings也就從這裡維持與成長。

●Keywords:

如同SEO一樣,能把App的關鍵字下好也是不能忽視的一項功夫。也唯有如此,當使用者在搜尋欄上找尋想要的App時,你才有可能出現在其中。筆者在此介紹一項工具:App Store Optimization Keyword Volume estimator(30天免費試用),可以幫助你追蹤App的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並讓你能及時優化。下圖就是它的登入畫面:


它的4項特色為:
        1. 追蹤你在Top Apps裡的排名。
        2.優化你的App關鍵字。
        3. 監控對手。 
        4.iPhoneAndroid兩種系統都能使用。

這些功能可以幫助App的開發者了解到自己和競爭者的排名變化,或是自己相比於對手漏了那些關鍵字要趕快補上等等相關的優化功能。對App的開發者而言,算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Price:

價格策略會影響下載量,這是任何人都懂的道理。而殺價出清的方式更可能為App帶來龐大的下載量, Magic Jungle Software其中一位開發者指出,當他把App的售價由7.99美元調降成0.99美元時,他的App奇蹟式的衝到了第二名。但一直依賴降價策略是否真的每次奏效?這確實有待商確,目前APP裡的訂價都是採取free ~ xx.99的方式,首先要先看你預設的主要收入來源,如果需要靠廣告來獲利的話,免費會比較適合。但是如果還有靠銷售的費用來作為主要管道的話,則可以設定一個不同的價格區間,例如限時免費,或者限額免費。

『免費(或說便宜)』這件事情,雖然可能讓你的App排名上升,但同時也會伴隨著一些副作用。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當削價使得下載量變大時,也正是產品力受到考驗的時候,產品力不足可能只會換來更多使用者的負面評論。


因此,你還必須做好市場分析,看看同質性的程式訂價區間在哪裡,你可以評估你的優勢和差異,來作為你訂價的基礎。

若你想要的是App為你帶來可觀的收益,從chetansharma.com提出的一份資料來看,未來在App裡最重要的營收來源會是「Combination」的混合營收模式。也就是結合了App內購買、下載付費、廣告等等收益方式。




所以你若想讓自己的App在初期擴大使用者的範圍,並讓排名向前邁進的話,適度的調整價格甚至是採用限時免費,都是不錯的方式。

結論:

總體來說,好的App就要有好的行銷才能夠發光發熱。本期分享報編輯特派員李晴弘從關注行動行銷的趨勢中,整理出「AKP」的簡單概念,假若這些概念都經營得很好,那就代表你成功的跨出了第一步,自然而然也會讓App有良好而穩定的成長。

對以上內容還有更多興趣與想法的朋友,歡迎在我們的Facebook上留言分享,或許我們可以共同討論出更多不同優化App的方法哦!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對於【關鍵分享報】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採訪需求,
或是想進一步了解關鍵數位行銷,歡迎與我們聯繫。

編輯小組 / 新聞聯絡人
湯紹廣 Toni
連絡電話
+886(2)7706-5988 #118
E-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