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41期-數位行銷知能】電子商務 --- 小眾風格 創造科技消費新面貌

關鍵觀察

本期的關鍵分享報將與您分享3點關鍵觀察:

1. 科技產品發展日漸與生活結合、融入在生活之中,最終如何讓消費者接受,莫過於產品符合需求,在研發的過程以「使用者導向」的觀點考慮使用者情境,從最初產品的設計開發過程,將如何便利消費者的服務概念導入才是好的創意科技產品。

2. 行銷學之父科特勒主張,行銷是在一開始研發的階段便已經發生,也就是行銷在產品和服務開創之際,即針對市場區隔、選擇目標市場、和市場定位來知悉了解顧客的需求,因而研發的產品和服務就能自然而然銷售出去。文中提及「使用者參與研發」、「使用者導向」與分眾市場等概念,均與柯特勒不謀而合。

3. [利他]的精神是以「使用者導向」的觀點,考慮使用者情境,從最初產品的設計開發過程,將如何便利消費者的服務概念導入,達到最便利、最快速、最合理讓消費者使用產品,這是企業主在生產、銷售時,絕對不能忽視的[利他]精神!


引述原文


小眾風格 創造科技消費新面貌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0/06 21:34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今天在一場「科技i生活.創新服務商機」國際論壇中,專家認為,「利他」的創意才是智慧生活科技服務產業的具體展現,海外專家主張「使用者參與式研發」,創造科技消費的新風貌。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天舉辦「科技 i 生活.創新服務商機」國際論壇,邀請海內外創新產業的專家及意見領袖與會,分享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在科技消費產業的最新成功案例。

研華科技技術長陳贊鴻表示,「利他」的創意才是智慧生活科技服務產業的具體展現。研華是以「使用者導向」的觀點考慮使用者情境,從最初產品的設計開發過程,將如何便利消費者的服務概念導入,達到最便利、最快速、最合理讓消費者使用產品,便能大大提升產品真正的價值。

陳贊鴻舉例,數位看板已是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的產品,同質性的產品太多,製造者不能再只是強調產品規格、面板尺寸的規格比較,而應轉換成更精緻化的售後服務。

日本京都大學學術資訊與媒體研究中心教授喜多一主張「使用者參與式研發」。以日本為例,產品設計者直接觀察消費者需求,透過大量的客製化,提供模組產品銷售,結合寬頻網路讓消費者快速選擇產品,並運用專業物流迅速完成交易,讓小型企業也可開拓個人化的風格服務市場。 東方線上執行長蔡鴻賢認為,台灣社會結構有許多不同的客製化智慧服務需求,例如單親家庭、單身族與育兒族的時間安排不同,而台商族、頂客族對於金錢、時間與空間的使用方式與服務要求也有別於一般傳統家庭的模式;高度依賴網路、電子設備的御宅族更不一樣,這些分眾的服務市場就是台灣亟待開發的潛力股。991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