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52期─數位行銷人才特質解密X名人觀點】專訪宇軒數位創辦人李昆謀

前言:近年來數位行銷相關職缺大量釋出,業界普遍求才若渴,同時卻也大嘆找不到適合的人才。另一方面,對此領域有興趣的新鮮人,則不清楚應該先儲備甚麼樣的技能,才能跨過產業門檻,順利就業。
今日我們很榮幸邀請宇軒數位創辦人李昆謀先生(後以Happy表示),分享他所觀察到的數位行銷人才應具備的特質與能力,錄影採訪時,Happy提到他認為數位行銷人才應具備的四項特質:「好奇心」、「年輕」、「幽默感」與「技術能力」。接著我們坐下來與Happy暢談行動未來的趨勢,以及大家要如何培育自己成為未來所需要的人才。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數位行銷這幾年變化很快,這幾年大家談的無非是行動或社群行銷,接下來形式上會怎麼轉變,老師可以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趨勢或變化嗎? 

Happy:
我們自己是做行動起家的,不過我們現在發現未來不再只是手機或tablet而已,所有的裝置都會連網,到處都有一片玻璃可以上網,形式不會固定,也許體積變得更小,稱之為穿戴式媒體,或變更大,整片都可以觸動的螢幕,最終分不清楚甚麼是電腦、甚麼是手機,全部的東西都可以上網。以前所有的運算裝置是在桌上,叫做PC,所以才會有行動裝置的概念。因為是消費者端的裝置,人機介面更顯重要,所以我覺得這方面的人才是很缺的。
因為所有的東西都可以上網,所以雲端服務會越來越強,所有的工業都會需要雲端服務。之前,Evernote不是與冰箱結合應用嗎?這就是趨勢,所有的裝置都可以上網,所有的裝置都有機會用到雲端服務,會有甚麼可能、創意,我們還不知道,但會越來越多。現在聽起來好像很高科技,但在不久的未來都是會發生的。
所有的數位行銷都based on數位技術的創新。譬如說,現在手機RFID可以NFC,當普及以後,除了應用在手機付款以外,其實還能有行銷的梗在其中。我們跟客戶Demo國內外案例的時候,都是那種需要跨很多裝置、媒體做整合的方向,需要技術能力來整合,但是玩起非常好玩。比如說透過電視節目的不停變化的背景聲音,聽到了就會在手機上出現不一樣的內容,這都是透過技術來呈現不同的創意。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如果要進入這行就業的求職者,是否就會有門檻限制?像這樣的人才通常如何培育,做中學或是貴公司會培訓?

Happy:
當我們在談APP產業或新領域產業,很多人認為創業門檻很低,幾個人就可以做出很好的APP,就會得到很大的曝光,這是多數人的想像。事實上你會發現這真的不是一兩個人就做得出來的,是需要一個團隊支撐。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會願意找我們,因為他們需要的不只是一個會寫ios的工程師而已,他需要會寫ios、懂系統整合的、懂介面開發的,懂使用者介面的,甚至是消費者行為,這種新產業需要更多的人才互相搭配,才會有創新、有些東西才做得出來。
軟體產業一直很缺少一種供應鏈的關係,大家都是自己從零開始,即使是兩三個人的工作室也在做類似的東西,那麼能做出來的格局或是跨技術的項目就有限。我們公司吸引到的人才都是想玩大的東西,因為他知道這需要靠團隊合作,這是這個產業要進步的關鍵。要跟全世界競爭,不是靠一兩個天才,是要靠團隊、靠跨領域的人才互相衝擊,如此以來,格局才會大,創意才會厲害。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除了具備團隊合作的觀念以外,請問Happy老師怎樣的人才會是明日之星?如果想轉換跑道的人要怎麼做?

Happy:
我剛剛提到的是Team Work的概念。台灣其實不缺軟體工程師,是有一定競爭力的,也慢慢了解UI/UX的重要性,做數位行銷也有越來越多有經驗、打過仗的人。我剛剛所說的team work是指需要能夠統合的PM,有整合能力,知道每個人在做甚麼,並能串起來的人。我是資傳所出來的,資傳現在並不新,但在我那時候算新,資傳就是資訊、媒體、傳播和設計,整合在同一個所裡,培育出新時代的數位媒體專案管理人,這樣訓練出來的學生,具備技術背景,又知道傳播理論,懂得媒體在做甚麼,又有設計的sense,現在就需要像這種跨領域的專業。做所謂的數位行銷,其實大致脫離不了上述的專業,當然最終還是需要懂商業操作,就是行銷,能夠瞭解各個區塊在做甚麼,然後把這些人才兜在一起,讓大家能夠Team work,我覺得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這種整合型人才。
其實我們公司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本身的經驗就很精采,可能原本是工程師,後來轉做PM和Account,自己私下又學設計,從製作面、市場面、業務面,各方面的經驗都很完整,這種人才就是經驗豐富,能自己透過工作做中學的,不過這樣有心磨練自己的人才是少數,通常到最後都會出來創業。另外,我們也會從各個部門挑選人才,假設有工程師想轉業務,或有企劃想轉PM,我們會先瞭解你到底想要甚麼?有兩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他真心想學,或手上的工作做的不順手,但通常都是優先讓做的順手的人去轉換職務,手上分內的工作要先做好,才有餘力去學新東西。
從台灣的定位來說,我們一定要走整合創新的路,才能和周圍的國家競爭,純粹靠代工或製作是非常可惜的。因為台灣的創新能量還是很強的,懂得整合才有機會做品牌,才能leverage其他國家的資源,我們需要的是跨領域人才才有希望。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貴公司公司大部分的員工都是有經驗的,還是沒有經驗的居多?請問有提供實習的機會嗎?

Happy:
這要從創業歷程來說,創業初期,公司很難Hire到有經驗的人,因為付不起,人家也不願意來。前三年,只能聘請沒經驗但素質不錯的人培養;現在我們只挑有經驗的人,我要打仗,我只能求更快速的移動,我現在不用沒經驗的,而要能立刻上戰場的人,最少要在某一塊是能直接上工的。
我們有提供實習的機會,而且開放的職務不限,就看個人的企圖心來安排。之前比較多工程師的實習生,intern的時間不一定,可以彈性配合,其實我們也有實習生轉正職的經驗。目前開放的職缺包含設計、行銷企劃和資料研究的人都有。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剛才訪問的時候,老師提到數位行銷人要有的特質包含「好奇心」、「年輕」、「幽默感」和「技術能力」,其實新人普遍都是年輕人,要有好奇心跟幽默感其實並不困難,但為什麼感覺要進入產業還是會有些門檻?

Happy:
其實我挑履歷表的第一要素是「不無聊」,大學生能寫的不外乎就是社團經驗,這種非課業的事情,有些人就是能讓你驚嘆,覺得他還這麼年輕,經歷就這麼豐富,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一個人渴望接觸外在事物的動機,就算還沒畢業,他的履歷也已經多采多姿,這就是好奇心。幽默感就要看這個人夠不夠怪,如果怪的有理、怪在對的地方,這種人就是人才,這項特質其實從面試更容易看得出來,通常只需要再調一下,他就可以幹出很奇怪的事情,這是特質,很難被訓練的。有時候我們遇到的學生充滿鬼點子,非常厲害。年輕人自己就是user,他們的想法是渾然天成的,你要做這樣的產品是要用老方法還是要用這些人的新方法?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所以照理說年輕人非常適合數位產業,因為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想法更直覺,如果一開始願意花比較多時間學習,成長速度應該會很快。

Happy
也只有這個產業了吧(大笑)

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謝謝老師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

後記:
本次與Happy老師相談甚歡,除了老師在影音中提到的「好奇心」、「年輕」、「幽默感」和「技術能力」等四大特質以外,在隨後的深度訪談,Happy老師還另外提到人才也需具備「團隊合作」和「整合」的觀念,期許各位有心講進入行動行銷領域的朋友們,大家共勉之。

關鍵數位行銷相關文章推薦:
【數位行銷人才特質解密】從國外案例看社群如何影響人力產業
【社群行銷分析工具】微博TA與語義分析工具─一找小七與一找微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