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78期-數位行銷】數位元年創造了「一個環境」!



今天,讓分享報團隊用這張圖來開場:
或許有些人已經看過了,但不知道各位看到這張圖時,是否和我們一樣覺得好神奇?
原來這個世界在60秒內居然可以發生這麼事!
(註:Google被查詢超過694,445/ Flickr有超過6,600張照片上傳/超過168,000,000 Email被發送 / 600則共計25小時的Video被上傳Youtube / facebook695,000條狀態更新、79,364 篇文章和510040 評論發佈)






這樣的環境是數位化的時代才能提供的,而所的企業也都想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去成就自己的藍海,或是藉由這些管道在紅海中成為那最大的一條魚。重點是,要從何下手呢?
我們先來回顧一個不算新的例子,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在2008年時,曾有人在yahoo的拍賣,拍賣蔡依林去吃肯德基的燒餅掉在桌上的「芝麻」,雖然當時「病毒」這個概念還沒有很完整的定義,但確實因為這個事件造成了討論。也讓大家知道了肯德基原來有在賣燒餅(當然,整件事件確實是肯德基所做的行銷活動)。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第76期的關鍵分享報所撰寫的「故事行銷」?文中我們提出了四點企業在進行故事行銷時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分別是1. 社交性 2. 多平台性 3. 可擴充性 4. 可回味性。

前面之所以舉肯德基的例子是想讓大家了解一個故事如果說得好,自然而然它就能夠被發散到你意想不到的程度,然而本篇並不是要再談一次故事行銷的要領。一個故事要能被說得好不容易,但是要怎麼在數位元年更快、更可怕的散播出去,我想那也才是每個企業主真正會想關注的事情。

先讓我們簡單定義一下數位元年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我們從一張很簡單的圖就可以很明白的了解,為何今年會被稱為數位元年。
這個圖其實只明白的指出一點,那就是當電視也開始可以上網、電腦和手機已經越來越分不清楚的時候,其實企業應該思考的是「一個環境」,而不是局限在自己所身處的產業裡面(多重環境)

所以「一個環境」是什麼?它就是無界線消費、就是多螢幕行銷、就是數位匯流。
這是一個因為數位科技進步,而得以出現的融合環境:讓你花在手機上瀏覽朋友的動態不亞於用PC的時間;是所有平台、載具集大成的環境:讓許多人對於身邊擁有多個「螢幕」會覺得是很正常的事情;是所有行銷通路不用在區分成彼此的環境:是虛擬、實體空間同時進行的。

那麼在「一個環境」中,企業應該要怎麼行銷自己?台灣的7-11創造出open將,除了讓open將人偶出現在各大活動、實體化成商品之外,open將更有網站、粉絲專頁、msn機器人,甚至還有App!這代表了什麼?代表了讓企業處在「一個環境」中便可以去創造更大的利益。

所以怎麼利用「一個環境」去做「故事行銷」?重點在於你必需要能更完整的包裝「你的故事」,否則會和許多叫好不叫座的電影一樣。因此在「一個環境」中企業應該做些什麼?我們為您整理了以下4點建議:



1. 「更多」跨領域的整合
就像拍一部電影,必定是結合了導演、演員、文學家、藝術家、行銷專家、動畫專家等,而要拍一部好的電影,除了劇本要寫得好、演員要找得,當然如何去創造話題性和包裝電影的質感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企業在思考一個大型計劃的時候,如何能從更多方位整合、更多層面去深入,讓一粒芝麻能從食物變成遊戲、甚至手機的桌布,那就成功了。

2.「更長遠」的計劃
如果再以肯得基的例子來看的話,其實我們可以知道說,他的這一波活動其實在拍賣下架之後,似乎就結束了。然後呢?一切似乎又回復於平靜,如果他在活動結束之後,讓蔡依林現場舉辦一個誰吃燒餅最不會掉芝麻比賽,那麼後續又能夠創造多少話題呢?

3.「更多元」的露出
想要在「一個環境」當中創造更快速的擴散,靠的絕不只是付費買廣告就能達成的,企業必須要能在更多的地方創造通路、並進而累積口碑、刮起旋風。但路人可不是簡簡單單就能會幫企業做散播這種事的,因此企業必須先要能在更多地方(如手機、PC、電視、平面媒體等)露出,才有辦法快速的在這環境中搧風點火,使其更快速的散播。

4.「更貼近」生活
很多成功的企業,他的產品、服務,都是十分的貼近消費者的生活,由其是在「數位」的領域上。所以提到社群會想到facebook,提到搜尋會想到Google,提到網拍想到Yahoo,那麼提到你呢?在行動上網越來越普級的情況之下,若要在數位造成的「一個環境」之中茁壯,就一定要能夠貼近消費者的生活。畢竟又有誰說賣pizza只能做線上訂購?他其實也可以做成互動式的App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yIslpS87Y

 
整體而言,企業在數位元年要考慮的,不再僅僅是花錢買廣告在某幾項通路、管道,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一個環境」去創造出無法被淹沒的價值,並進而創造自己最大的利益,那才是企業最應該優先考量的事。
本期分享報編輯特派員李晴弘以一個新時代消費者的角色,滿心期待在數位元年裡,能享受到許多品牌提供「一個環境」下所能創造的極大價值,那將會是令所有消費者感到很興奮的事。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對於【關鍵分享報】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採訪需求,
或是想進一步了解關鍵數位行銷,歡迎與我們聯繫。
編輯小組 / 新聞聯絡人
湯紹廣 Toni
連絡電話
+886(2)7706-5988 #118
E-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