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75期-社群行銷】『行動+社群』下一個新興戰場(下)為何你應該要有一個品牌專頁


關鍵觀察






你必須認真的去思考,『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另一種社群媒體』。其實不妨從Google+的一些特性上去了解,對於Google來說,建立一個「成功」的社群平台,核心在於『搜尋(Search)』。但對使用者來說呢?究竟是哪些原因,才會讓他們願意使用Google+

再複習一下,上期分享報的最後,我們清楚告訴各位『為何你該要有一個Google+品牌專頁』的七個理由,Google+普遍最被看好、也最受重視的殺手級應用,就是第3(更精準的傳播訊息),以及第56(Google服務整合、對搜尋引擎的改變)

回過頭來說,在經營品牌專頁時,行銷層面上該怎麼著力?根據Hub Spot近期發佈的白皮書How to use google pluse for business』,在內容報告『6 best practices for Marketing on google+』中明確指出6項要點:

1.更多、更大量的圖片分享(Share lots of Photos)
照片、圖片很重要,因為Google+有強大的圖片搜尋與辨識能力,Google+上的使用者習慣快速分享單張圖片,這與一般Facebook使用者習慣一次上傳分享整本相簿有明顯不同。因此,你應該開始思考在品牌專頁上企業與行銷的視覺呈現,該用什麼樣的創意、呈現方式,才能讓圖像、圖表或投影片引發更多人願意主動分享,讓效益如病毒般迅速擴散。


     2.在品牌專頁上增加推薦連結 (Add Recommended Links)
可以利用品牌專頁『關於我』頁面的右側空白欄位,選擇是否要增加相關推薦的連結,不要浪費這個空間,並且,如果同時有經營部落格或其它網站的話,也應該要置入+1」按鈕或與Google+串接,相互導引、為企業帶來更多的會員及流量。

     3.在你的部落格跟網站上推廣你的品牌專頁 (Promote Your Google+ Page on Your Blog and Website)
假設要從Google+上為企業獲得真正的價值,你必須要能形成一個社群,讓支持者能在這個社群中,對企業產出的內容有更多的參與涉入或實際消費。設法讓人們將你的品牌專頁加入他們的交友圈中,必須要在任何可能接觸到新訪客的地方宣傳你的品牌專頁,例如在官網首頁、部落格側邊攔、或者利用其它社群媒體來宣傳。這種跨平台性的推廣宣傳手法,對於能否建立起強大的Goolge+社群是一個重要關鍵。

     4.鼓勵你的會員/訂閱者分享您的文章頁 (Encourage People to Share Your Posts)
   分享,是Google+上很重要的催化劑,有助於豐富並多樣化你的內容。當你發佈一則訊息、貼了一張圖或者是在Google+放上一個連結網址,請務必設法讓你的會員/訂閱者也將這則訊息同步轉貼,分享在他們自己的社交圈中,這跟在tweeter上常呼籲推友們「請轉推」的意思類似。

     5.Google+上對流量與會員進一步分析(Analyze Traffic and Leads From Google+)
所以,Google+究竟對企業帶來多大的幫助?為了確認這一點,你必須要審視從Google+導引來的流量與會員。可以觀察從plus.Google.com這個地方到你的官網帶來的推薦流量有多少。或者,如果你有加入Hub Spot成為他們的付費會員,Hub Spot可以為你區分所有從Google+來的流量、會員、顧客,如同在做行銷市場分析一般。

     6.利用不同的圈圈做訊息的區隔(Use Circles to Segment Your Messages)
Hangouts、並輕鬆地與他人協作的能力,是很酷沒錯,但最大的賣點無疑是Google+的「圈圈」。不同於其他的社群網絡,Google對圈圈有一個獨特的想法:『不同的人群,對於內容都有個別的喜好度』。試想,你會跟家人共同分享個人生活的點滴,但可能只會想與你的老闆做工作上的交流。

Google+的圈圈正是它們的解決方案,圈圈不只是由人組成的群組,並且還可由使用者自行建立及命名;例如,你會有不同圈子的朋友,家人和同事,而你會與各個交友圈中朋友個別互動與聯繫,每位朋友可能具有多重身分。

當然,圈圈也可以依據興趣跟喜好來建立,例如:開著雙B轎車,喜歡品嚐紅酒的單身白領,可能是極度熱愛動漫玩具的收藏家;一起上瑜珈課的夥伴,可能看不出來同樣是家裡有兩個剛上小學小朋友的媽媽。換言之,每個人都不會「固定、或專屬」於某一個交友圈中,人們可以被加入到一個以上(不同屬性)的圈圈內。一旦你創建了圈圈,就可以決定要將這則訊息與單一或多個圈圈內的夥伴同好們分享。

在今時今日,『分類、區隔』,對於如何組織你在線上的生活圈更是個重要的關鍵。對於企業的品牌專頁也是,因為透過建構不同的圈圈,得以協助企業與你的會員/粉絲/訂閱者建立更完整的溝通計畫。

小結


 最後,回到企業在網路行銷的目的上來看,無論是付費的關鍵字廣告,或者是流量免費的自然搜尋結果,重點都放在『搜尋結果頁』上所呈現與品牌、企業相關訊息的豐富度,因為搜尋結果頁就是戰場,企業都在思考如何能讓使用者更容易搜尋到它們正在找的相關訊息?Google掌握住這個重點,近期有了一個重大的發佈這會是推動企業成立Google+品牌專業時很強大的誘因,如下所示:














如果說,Facebook的成功擴張是在今年初,利用open Graph的功能,讓許多網站和社群可以相互串接,更拉近了從搜尋行為到社群參與間的距離;那麼Google這次的發佈,就是將品牌與品牌專頁的內容,在搜尋與社群的策略中更深度的整合。 讓我們拭目以待的同時,別忘了,趕快申請你的品牌專頁!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關鍵分享報】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出處www.minmaxdc.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