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71期-數位書房】網路創業七堂課

關鍵觀察



老一輩的人常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如果同樣的道裡套用到現代,相信有絕大多數的人,應該每天醒來都不想面對鏡子裡那張欠揍的臉,事實上,也沒這麼嚴重啦!過去,書籍一直是保存文化與知識傳承最好的載具,儘管現代人認為從『看書』得到的好處比從前降低許多(頂多是有助睡眠的功效吧!),但其實現代人在資訊的接收度上卻是呈現爆炸性成長。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有了網路、因為我們生活在數位時代。 

根據調查顯示,在2009年以前的網路資料傳輸量全部加起來,都還沒有2010一年來得多,可見2010是網路使用爆炸的一年。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的環境中,意見是多元的、資訊是龐雜的,只要打開Email、看到訂閱的電子報、RSS的閱讀器裡每天累積的『未讀取訊息』搞不好都比身上帶的現金還要多。這些「過期」的資訊就像肚子裡的宿便一樣,不定時給他清掉,著實令人渾身不自在。 

我到底該怎麼篩選資訊?是的,各位的苦惱也是小編的苦惱,關鍵分享報編輯團隊全新單元全新企劃,推出【數位書房】單元,例如您沒有時間念書,OK!小編幫你念;沒時間畫重點,沒問題!小編幫你畫;沒錢買書,喜歡嗎?小編買給你(但正妹限定!) 。總之,就是不定期為各位介紹、濃縮數位行銷領域中最精華實用的資訊,對於有心踏入數位行銷領域的莘莘學子,等於多認識了一本可以買回家供著的參考書,而對於已經踏入且來不及拔腳的同業先進們,也多了一個快速充電、找尋靈感的選擇。 

本期為各位介紹《Mr. Jamie 網路創業七堂課》這本書。 


◎誰是Jamie?:

Jamie,林之晨,現為appWorks之初投創合夥人。
因為他還沒成為賈伯斯,所以現在介紹他的篇幅只有這麼多;好吧!也是人氣部落客。



◎為什麼你該看這本書:

如果你懷有老闆夢、鼓勵你,應該要看一下;如果你正披荊斬棘地走在創業之路上,恭喜你,將來可以自己出一本;如果你兩者都不是,沒關係,人生也是一種創業模式,所以你也應該買一本。




◎這是一本怎麼樣的書:

基本上,書中絕大部分的內容Jamie都曾在他的網誌上發表過,算是集結他歷年重要作品的彙整,主要是在談『創業過程中的二三事』,如果熟讀它網誌的朋友應該都不陌生,不熟悉的他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傢伙怎麼一直再慫恿人家創業?難道他不知道錢有多好燒嗎?


沒有錯!錢代表利潤、也可以代表成效,相對也代表著成本,想要產生利潤,首先必須要找到你的獲利模式,至於要從哪裡找?一個絕世好點子?還是一份厚實有份量的商業計劃書?

Jamie在【第五課:精實創業 極限開發】中指出,先拋開那個你以為的絕世好點子吧!「對創業團隊而言,你需要Idea,但更需要執行力,你必須精實、敏捷的去執行出產品,那一切的點子才會有意義」。否則你只會像電影『社群網戰』中那兩個划船隊員一樣,成就了現在的馬克˙佐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第一支iPhone推出後,其實市場上的反應也只是普普,但為什麼iPhone能夠達到今天的地位,蘋果的策略就是在第一代iPhone推出後,不斷積極的更新軟、硬體,加入更多功能與殺手級應用(Face Time),智慧型手機的概念絕非賈伯斯一個人率先想到,只是他跟他的團隊把執行力發揮到極致。一項產品,從一推出之後就不斷更新優化,從1.0版、2.0版不斷進化,就是搶快,注意市場上的反應,當然也要注重品質。因為重點絕不在「想」這件事情上,而是「做」。這跟我們在做網路行銷、精準行銷如何快速即時優化的道理無一不同。

回過頭來看,如何找出正確的獲利模式?Jamie在【第四課:錢的戰爭】中指出了幾項大原則:1.創造「價值」而非「市值」,因為市值是由市場所決定,但價值則是擁護你的粉絲所給予的,所以他在【第七課:當社群變成媒體】也提到,要「借助客戶的熱忱,就可以獲得贏來的媒體(也就是免費的媒體)」,也就是社群口碑的影響力。2.搞清楚再做誰的生意(誰是顧客?需求為何?市場多大?成長多快?誰跟你搶?) 3.誰來買單。

插播一個跟主題有關的題外話,關鍵數位行銷在過去一個月裡曾舉辦一系列數位行銷的講座,其中在『線上品牌及口碑全優化』的課程中,講師也一再強調,現在的品牌客戶在執行網路行銷時,應該擺脫過往侷限如何擴大Own Content跟Paid Content效益的思維上,原因在於傳統的媒體(例如:電視廣告),都是「要花錢的」,做一則電視廣告的預算少則幾十萬,一下子就燒完,但如果放上Youtube,在加入一些互動元素,可能馬上就能吸睛並被大量分享。

舉例來說,『當男生對女生說:我是最棒的,我保證讓你幸福,跟我好嗎。』—這是推銷。
『當女生不認識男生,但她的所有朋友都對那個男生誇讚不已。』—這是品牌。

專注在用心經營「社群」,因為你不只會贏得粉絲口耳相傳的好評推薦,同時還有可能獲得更多免費的、由這些粉絲主動為你的品牌產生,並再透過社群分享而擴散出去的Earn Content。線上口碑全優化對於品牌客戶的影響力更是重要得不在話下。

最後,究竟什麼樣的行銷方式才能幫助品牌推廣、進而帶動銷售?

我想,數位行銷的方式跟玩法千百種,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你的「產品市場」成功方程式?Jamie這一段的敘述是小編覺得這整本書的精華,也是數位行銷的精髓所在。

在【第一課:創業之初】的第4節裡,所謂「產品市場」成功方程式,其實就是『LTV>CPA』的時候,
(LTV=Lifetime Value客戶終身價值;CPA=Cost per Acquisition取得客戶的成本),是啊!就這麼簡單,舉例來說,假設你開的是無名小站這種相片分享服務,每個「付費會員」平均續約一次,也就有2年的壽命,然後每次續約平均給你$400元,那你這個服務的每個付費會員的LTV就是2 x $400=$800。又假設你主要是在Google買關鍵字廣告,CPC(每次點擊成本)是$10,然後連過來的「潛在客戶」中,最終有1%會成為付費會員,你的CPA就是$10 x 100=$1,000。

所以,聰明人都看得出來,你需要的是拼命提高LTV,然後降低CPA。提高LTV的方法,就是讓你的產品更好,回歸到產品力或服務力上去強化,讓客戶願意付更多的錢繼續使用。而降低CPA的方法,透過精準行銷的關鍵字廣告安裝成效計數器,也是一個不錯持續監測成效的方法,因為搜尋結果頁就是一個戰場,在這個戰場上存在的除了你的商品/品牌,還有一拖拉庫的競爭者,透過關鍵字廣告帶進來的每一筆流量都是一個商機,要好好把握每一個送上門來的商機,針對關鍵字廣告持續優化才可能締造令人稱羨的成效佳績。




◎結語:


站在創業者的角度,Jamie這本書的深淺適中,適合尚未踏入創業之路、正站在門外觀看的有志青年做為入門手冊;站在行銷人與經理人的角度,雖然本書設定的範為是創業,但事實上,創業必須透過量化明訂許多參考指標,每天不斷釘著數字的變化做即時反應;在數位行銷這麼變化迅速的領域,人才的取得以及培養、組織團隊的文化與凝聚…等等問題,也都非常適合行銷與經理人一窺究竟。

以上是本期關鍵分享報與各位做的簡單書摘與分享,希望各位會喜歡我們這樣的單元規劃,您的任何寶貴建議都將會是我們持續進步的動力。【數位書房】單元,我們下次再見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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