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31期-搜尋行銷】如何打造你的社群行銷計劃?


親愛會員們
過完春節,大家已經著手在策畫你個人或公司社群行銷了嗎 ?
這一期dcplus 關鍵分享報特別為你整理出社群行銷相關文章及工具,讓你在蛇年建立更有效社群行銷。

做數位行銷不談社群行銷是不可能的--很多人都在談,但我不談,因為我得要做。但要怎麼做呢?古人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說白話就是要有計劃。社群行銷的計劃怎麼做?有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寫在計劃裡的呢?以下,就來分享一下我們在這件事上怎麼做的心得吧。

社群行銷計劃其實和「其他」行銷計劃沒兩樣,一樣要思考以下五件事:

目標(Goal)
這個很基本對不對?對。但實務上我們看過很多根本沒想清楚這件事就去開團、寫blog的企業與商家。我們很容易就把設立一個粉絲團當成社群行銷的必要條件,從而忽略原本的「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經營粉絲團?我們希望透過粉絲團達到什麼樣的目標?這些問題乍看很簡單,但仔細想就會知道很不好回答。
行動(Action)
當你有了目標,接下來當然要想的就是如何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以社群媒體來說,這些方法步驟就會包括:設定社群媒體帳號、是否要為不同的頁面設計圖像、定義不同的平台有哪些內容要更新?每天要更新多少次?不同平台間的內容是否要一致?什麼樣的內容會取得「讚」與分享?

衡量指標(Measurement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社群行銷成效?怎麼判斷這些行動是有效的?要知道這些問題旳答案,都在於你是否設定了適當的KPI。你不用擔心自己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形下所設立的KPI預測會失準,放心,一定不會準的。但這並無礙於你設立KPI,只要合邏輯的去設定就可以,有了預設的標竿,你才可以知道自己做的究竟是好還是不好。這些KPI可以是由粉絲團產生,並導至你目標網頁的流量、按讚、分享的次數、透過社群增加的銷售額等等。

任務分派(Committing the people
明確的分派工作任務,小心三個和尚沒水喝,每件事由誰來執行,務必要明確並且仔細的劃分。是由一個人統包所有的社群平台?還是分成Facebook一個,blog一個?是有人負責產生內容,有人負責回應客訴,還是統統由一個人來做?這些都要寫清楚。

追踪與記錄(Tracking and following up
社群行銷的計劃與一般的商業行動計劃並沒有不同,一樣是要設定目標、行動並同追踪。只有透過追踪並紀錄你的社群行銷行動表現,你才能有效的修改並優化你的行銷行動。

以上說的這五件事只是一般原則要有的東西,以下我們就來仔細分析每一個要項該如何進行,首先是目標的設定。社群行銷的目標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品牌知覺:目標是提高消費者對你的品牌或是所要提供的服務相關內容認知,所以在這個目標上,相關的衡量指標可以是你的社群分數(例如Klout)、粉絲互動率(談論數、按讚數、分享數等)、導入網站流量等。

銷售增加:目標很直接,就是賺錢,所以相關的衡量指標就會是轉換率、銷售額等等。
客戶服務:目標是透過社群媒體來加強客戶體驗滿意度,指標就會是粉絲互動率、滿意度、回應數等等。

在決定目標時,當然不會只能在三者之間擇一,更常見的情況是,老闆會說「都要」。這很自然,但是我們依然要把這些目標劃分出來的原因是,你必須清楚的知道哪些目標與哪些指標有關,如果你並沒有在事情把這些目標設定清楚,那麼接下來的行動就會失準,在討論成效時更會是一團混亂。如同你所看到的,設定目標與衡量指標習習相關,但要如何決定初期要達成的指標呢?下一篇我們再來討論這些問題。

社群行銷相關文章推薦:

社群行銷相關工具推薦:
KURRENTLY
Facebook
TwitterGoogle+三合一口碑監測工具
Crowdbooster
快速掌握Facebook粉絲頁ins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