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48期-數位行銷知能】如何利用社會(社群)媒體 與搜索引擎作整合行銷?

關鍵觀察







引述原文




越來越多公司都在思考如何利用Facebook,Twitter,博客進行行銷,如何操作病毒式行銷,視頻行銷,以及如何撰寫行銷內容等等。許多搜尋引擎行銷人員也在不斷探索如何利用社會媒體行銷來促進他們搜尋引擎優化和搜尋引擎行銷的項目。開發社會媒體行銷與搜尋引擎行銷之間的關聯,對於建立連結和促進關鍵字搜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儘管社會媒體行銷與搜尋引擎優化、seo行銷的整合有著巨大的潛力,由於習慣於使用可衡量的行銷手段,許多搜尋引擎行銷人員在談及將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具有大量不確定因素的社會媒體行銷納入整體行銷戰略時,都表示出他們的擔心。但是,如果無視口碑對於品牌行銷的作用,就會喪失非常寶貴的搜尋引擎優化和搜尋引擎行銷流量。

抑或被說服,覺得需要開始啟用社會媒體行銷,可是卻不知道如何衡量口碑對於品牌行銷的效果。為此,我專門回答了那些想要瞭解社會媒體行銷是否真正產生了效果的行銷人員所提出的一些棘手問題。

其中,我聽到最多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將社會媒體整合到現有的卓有成效且花費巨大的搜尋引擎行銷計畫中,來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

答案是你可以獲得雙倍的效果。在整合搜尋引擎和社會媒體之前,就投資回報和提升品牌而言,市場行銷團隊需要明確社會媒體行銷能夠帶來什麼。(與通過衡量點擊數和產生對話的數量的搜尋引擎行銷相比,衡量品牌提升的效果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但有幾款工具的確可以提供準確的社會媒體行銷的效果。)

要相信自己在社會媒體行銷領域的任何行動都是可衡量的。你可以使用一款工具來準確跟蹤社會媒體行銷的效果,監測口碑行銷對於產品銷售、品牌認知度提升的真正作用。

有幾款免費的監測工具可供選擇—如穀歌Trends和尼爾森BuzzMetrics,BlogPulse,它們有不同的準確度,但都可以在社會媒體行銷項目中,幫助你衡量和監測行銷的效果。

一旦你看到了社會媒體行銷所產生的效果,不論是簡單的Facebook頁面行銷還是複雜的Facebook,YouTube,Twitter,博客和論壇的組合行銷,你都可以將社會媒體行銷和搜尋引擎行銷整合在一起。

這就是搜尋引擎行銷人員的樂趣所在。你需要和品牌行銷團隊緊密合作。社會媒體和搜尋引擎整合行銷項目能夠產生比單獨的社會媒體行銷或搜尋引擎行銷更高的投資回報。 


步驟1:利用社會媒體產生流量

利用社會媒體建立連結的驚人力量來產生搜尋引擎行銷的網站流量。

當人們與朋友分享你的行銷活動或者你公司的網站,在博客裡或者社會媒體網站中談論你的品牌,通過社交網站(Facebook或其他)閱讀與你品牌相關的內容,或者觀看相關的視頻,並進行回復,或在Twitter上成為你品牌的追隨者,他們就會產生數量巨大的關於你的品牌及產品名稱的連結。

社會媒體活動能夠產生大量的關於你的品牌的可搜索內容。與這些話題發起者進行互動,是如今企業行銷戰略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但是,對於品牌行銷人員來說,跟蹤品牌口碑流量不應被視為一項孤立的活動。作為搜尋引擎行銷人員,你需要清楚發生了什麼樣的對話,在哪發生,這樣你就可以優化你的網站和行銷活動,來應和這些對話中所反映的內容。 


步驟2:利用社會媒體提高關鍵字搜索

分析線上關於品牌的討論,以此為依據來制定具有戰略意義的,決定購買決策的關鍵字

在分析關鍵字的價值方面,你已經有了許多的方法:點擊率,對話數量和投資回報率。但是話題的價值是什麼呢?人們可能會一天兩天談論你的一次行銷活動,或者你的產品,然後就轉移話題了。大多數搜尋引擎行銷人員都沒有在意這些微觀的趨勢,因為它們在幾天的時間內出現並消失。

相反,使用社會媒體跟蹤工具可以真正瞭解人們是如何談論你的品牌的,然後購買與這些現時對話相關聯的關鍵字。你會發現,在某一時段,關於某一特定的話題,搜索量會飆升,而過了這個時段,話題轉移,搜索量就會大幅減少。

然後,就轉移到了下一關鍵字,基於最新的微觀趨勢,再次購買關鍵字。


步驟3:利用社會媒體與搜尋引擎產生合力

衡量、分析社會媒體和搜尋引擎整合行銷的投資回報。

有的行銷人員選擇搜尋引擎,有的選擇社會媒體,但是很少有人懂得如何將二者的特點和優勢結合起來,創造長久的品牌行銷效果,提升銷售業績,最大化行銷投資回報。

現在開始衡量搜索對於社會媒體行銷活動的成效,非常容易,反之亦然。

把自然搜索流量的變化與社會媒體網站(Facebook, Twitter,YouTube等)流量的變化相關聯。你可以將從以上社會媒體網站的反向連結數與你通過分析網站監測的搜索結果流量相關聯。通過這些簡單的試驗,你就可以衡量搜尋引擎行銷與社會媒體行銷同時使用所產生的效果。

社會媒體行銷與搜尋引擎行銷的整合可以達到一致的效果。如果你按照這些簡單的方法進行操作,就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跨越行銷方式的界限來提高投資回報。現在大家都可以從社會媒體與搜尋引擎的整合行銷中獲取成功。

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IMForce行銷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