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2期-數位行銷知能】創意行銷 - 小小的改造一下金流,好多老創意都可以「新爆紅」?


關鍵觀察

本期的關鍵分享報將與您分享3點關鍵觀察:

1. 電子商務的發展潛力無窮,如何透過網路技術克服金流與物流,使任何有趣的生意點子變成一個大生意,會是電子商務的大課題。

2. 行動商務商機龐大,各家廠商無不想在這領域佔居先機,而智慧型手機正是實現創意商機的絕佳平台,透過APP將使許多好點子變成大商機。

3. 消費者的需求是可以被創造的,所以不論是新產品或舊產品的功能提升,只要是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服務內容,加上創意的行銷議題,創造話題口碑,在現有的媒體及網路環境下,短暫爆紅不會是太難的事,唯獨要紅的長久,服務品質還是最重要的重點。

引述原文

小小的改造一下金流,好多老創意都可以「新爆紅」?



「創意」和「金流」是一前一後的事情,在前面的是「創意」,推出一個創意的點子,之後再看看有沒有辦法將這 個創意和「金流」串在一起來賺錢?PayPal後來推出PayPal X的開放平台,它是反過來,希望藉由送給創業家一些對「金流」更多的掌控,來併發產生新的「創意」,讓更多人去使用PayPal
問題是,「金流」就金流了,還有什麼創意可以從裡面再爆出來?


最近有一則關於PayPal的新聞,讓人非常吃驚!其實早從2008年中,就已經有了一支PayPalAPPiPhone架上,免費下載,總人 數不明朗,一直到了三週前,PayPal又推出了一個新版的PayPal APP,基本上只比以前多了一個功能,沒想到竟然「爆紅」!短短 的三星期中,已經被下載了100萬次。


一般人對PayPal、對金流的印象就是,它雖然是「必需品」,但已經不是一個新點子;它到任何地方,頂多就和 icash卡這樣,可能一點一滴的改變了最基本的付費的動作,但別想說它可能帶來任何非常新穎的創意或爆紅的可能性!但這次不一樣,PayPal竟然爆紅 了?到底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支PayPaliPhone程式,主要增加一個「給錢」功能,給錢功能是PayPal一開始最原始的點子,讓人們可以透過一個 email住址來給錢,但現在,做到手機上面,和之前這裡也寫過的一間新公司Bump合作,使用方法如下:如果我有一隻iPhone,你也有一隻 的話,我欠你錢,我可以拿我的iPhone直接去敲一下你的iPhone,就可以從我的PayPal帳號,直接將錢匯到你的PayPal帳號!這個功能突 然讓「朋友給朋友錢」這件事情變得太簡單了,大家一起上餐館,如果要「分開付」,也可以透過這個APP輕鬆做到!


於是……100萬人瘋狂下載。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個讓大家訝異的「金流爆紅」的案例,兩週前,四處都在傳著一個「好消息」,原來,Starbucks星巴克將它的iPhone APP,推到了1000多個點了!這件事好多人在「慶祝」,也揪出了這個事實──自從Starbucks在去年九月推出它這套iPhone APP,叫做「Starbucks Mobile Card」,其實就只是星巴克點數卡的iPhone版而已;當你要買咖啡,以前只要帶這張卡,刷一下就扣點,咖啡就送來了;現在你只要帶著你的 iPhone,按下「我要買咖啡」,它會在小小的螢幕上顯示出你的barcode條碼,讓Starbucks櫃員刷一下,咖啡就送來了。這麼一個簡單的 APP,也沒有取代一張卡片到哪種程度,有什麼好「慶祝」的?但這個APP就是紅!就是紅!


我們就想:原來,金流也有爆紅的空間?
當然你說,PayPalStarbucks的案例,一個靠bump,一個靠咖啡香的品牌,但金流上面稍稍的改一下下,老品牌老創意也都有新爆紅的 空間。所以,我們趕緊再回來看一下,去年十一月剛剛推出的「PayPal X」,以及它的幾個案例,好好研究一下先──


PayPal X這個東西,原本我們當它只是現在「開放自己」潮流下的其中一間跟風照著模仿的廠商而已,但現在千萬不能這麼大意了,讓我們來看看,在二周前發生的 DEMO舞台上,兩位剛剛從PayPal那邊拿到大獎的創業家,到底是做什麼東西,看看PayPal金流到底可以怎麼「改造」?
看完之後,我們的下巴都會掉下來──


哇塞,其實,這些網站都是簡單的點子,但PayPal畢竟是卡在「金流」,所以,當這些網站使用了PayPal X的內部功能,它有如輕輕鬆鬆的解開一顆鈕釦,將使用者的所有禁錮、遲疑、不願……通通都解開了!


第一間叫做「Rentalic」,這是一個有點老掉牙的點子,不過Rentalic號稱已經到20州了。它做的是「C2C的出租」,譬如你現在想到 山中露營,需要一個小帳棚,你可以到網路商店去買;如果不想買這麼貴的,那麼也可以到C2C「市集」上面看看有沒有人在賣他們自家的舊的帳棚?但,帳棚只 用一次,就不用了,那麼,你現在可以來到「Rentalic」,它讓你可以向另外一位網友「租用」他們家不用的帳棚,而網友也可以藉由收這筆租金來賺點外 快。


其實這是一個十年前就有人想過的點子,點子很好,但真的要實行的時候,第一個問題就卡在「出租的人」──如果我家真的有一個閒置的帳棚,除非它真的 爛到我差點要丟掉了,不然我不太敢將它放到Rentalic來租。誰知道它會不會回來?接下來,如果Rentalic這種網站又為了出租者而設下太多層關 卡,要出租者去登記一大堆東西、證件,甚至還要先付出「全額」,那又變成出租者不想租了!


因為PayPal剛好就是金流的那一關,而Rentalic這種點子目前正是卡在「錢」的問題上,所以使用了 PayPal X的功能,剛剛好就解決了這個問題!Rentalic的做法就是「代收」(escrow)的一種,一般可能都要B2B的服務才會做到這樣。在他們看對眼 後, Rentalic會透過PayPalAPI,過來check一下這位出租者的帳戶內是否真的有足夠的餘額,確認足夠以後,出租者取得一組密碼,然後,兩 人相約,由出租者先到對方那邊「看貨」,拿到貨以後,租用的這個人在拿走帳棚以前,先將密碼給了出租者,出租者就拿到了「押金」。這叫做,明明是分 期付的,卻仍然能夠「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我想,這個點子可以用在的,絕對不只在Rentalic這種點子,可以用的還很多!


第二名「AppBackr」也很有意思,它讓人可以一起「創業」,一起花錢請工程師,一同開發同一套點子,為了收費容易,目前他們是先做給 iPhone的小程式用。AppBackr提供的是,假設今天我真的很想做一個命理相關的APP,手上卻只有1萬元,根本請不起一位工程師幫我寫,好吧, 我可以找來五位和我一樣對命理有興趣的人,每個人各出1萬元,「集資」來付給一位工程師,請他將這個APP寫出來、上架、開始賣給使用者,然後我們再大家 一起分,如何?


問題就來了,在這樣的系統下,這六個人彼此之間如果不夠熟識,誰敢這樣做?幾乎可以預計到,一旦APP紅了,六人之間可能會出糾紛。既然這是卡在 「錢」的問題上,AppBackr就透過PayPal X來解決!AppBackr上面吸引了一些技術人,將他們目前正在寫、想要寫、或可以寫的 APP的種類通通放在上面,讓那些「金主」來挑選,金主不是多有錢,而是真的很想找位工程師將自己的點子做出來,「金主」可以在AppBackr的平台上 自由挑選看起來不錯的APP和技術人,如果有好幾位「金主」同時挑中同一個,那就可以「集資」,將必要的開發費用先透過PayPal X給了這位技術人, 換句話說,一般技術人如果想賺iPhone APP的錢,是不可能先拿錢、再開發APP,但現在透過AppBackr,他們卻可以先拿錢,再開發APP,只是最後抽成的不再是七成,而是四成、五成, 或三成、兩成,剩下的則回饋給那些「金主」。


而「金主」投資的方式也很簡單易懂,基本上,透過AppBackr,他們其實是先以低價買下一個數量的APP。譬如我給了1萬元台幣,其實我告訴 AppBackr的是我願意先以0.30一個的價錢買下1000APP,等到APP完成並上架了,我就可以賺錢。你可以想像,在這方面的點 子,PayPal X可以做的還很多!絕不只有AppBackr而已。
我自己是認為,RentalicAppBackr,甚至PayPal自己爆紅的iPhone小軟體,彷彿都不是「大點子」,感覺上都有點太狹隘, 好像PayPal真的只是做一個「範例」出來來拋磚引玉似的!PayPal最近動作很大的要進軍亞洲,讓PayPal X更有意義,還有哪些「老掉牙」的點子,可以透過PayPal X再大翻新呢!人説,想賺錢,就要接近錢;像這種在金流上面做花樣的新點子,實在是 最接近錢的點子了。


(本文作者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其部落格網址:http://mr6.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