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68期-數位行銷知能】給我成效,其餘免談!

關鍵觀察

『從分析、評估到即時優化,都能一氣呵成』是數位時代新媒體有別於傳統媒體的最大優勢,也因為數位新媒體可被量化、可持續追蹤的特性,在設定專案績效指標時必須更具體明確,需要參考的變項也更多元,評估成效的準則也須因應不同案例、不斷修正。

國內首座、也是華文世界相當代表性的『金手指網路廣告獎』,乃針對兩岸三地同步徵件,以增加彼此觀摩學習機會及拓展影響範圍。自2009年第10屆起,為了更聚焦最後執行成效的發揮,在各獎項類別上僅設一座金獎,第11屆起,因應手機媒體的興起,在各類別上又做了更細緻的區分,最後成效評估也不僅侷限於結果,從網站設計、創意、活動參與度到策略分析與評估,同時也要考慮能否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再再都考驗著行銷人員策略規劃的能力與資源整合的功力。以MMdc關鍵數位行銷為例,因為熟悉數位媒體變化迅速的特性,並依循『專注成效、即時優化』的準則,累積了豐富的參賽經驗,MMdc團隊才能在金手指獎項中屢次脫穎而出,在第10屆以大金空調「買大金送大金」,勇奪關鍵字廣告項的金獎

然而,受全球金融影響,傳統媒體行業發展勢頭漸緩,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新興媒體不斷快速演進,也讓廣告主與行銷人員光為了適應學習使用這些新媒體就疲於奔命,更遑論想進一步整合新舊媒體、提升整體成效。在薪水有限的情況下,越來越多消費者主張「聰明消費」,用平實的價錢買到超值的享受;同樣地,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更多廣告主也早就更「精打細算」的編列預算,如何用定額的成本創造超額的成效,把『錢花在刀口上』?可以即時衡量的ROI,正是數位媒體的優勢所在。而能與客戶一起創造翻倍ROI的媒體代理公司,更是掌握關鍵優勢的絕佳夥伴。

數位行銷究竟如何幫助品牌推廣、促進銷售?如何能為客戶創造翻倍的效益回收,才夠格稱得上真正的專業數位行銷團隊?因為好的人才難尋覓,好的數位行銷顧問團隊也是; 本期【關鍵分享報】將為您介紹目前唯一以「ROI」為導向的金投賞,以及雙料入圍本屆金投賞的MMdc團隊:

◎規模更勝金手指獎、更專注成效導向的金投賞:


上述提到「金手指獎」是國內重要的華文媒體網路廣告講指標,上屆共有上百家公司參賽,總計733件參賽作品,創下歷年來參賽件數最多的紀錄。在去年舉辦的第三屆金投賞大賽中,總共就有來自業內超過400家公司、2000餘件作品前來參賽。今年已進入第四屆,也新增更多來自香港及臺灣地區的參賽公司,所徵集到的作品總數也將增長到2400餘件,無論參賽規模與競爭強度都可說是質量兼備。

金投賞是當代唯一以ROI(Return on Investment)為評估指標,由第3種人傳媒創辦的系列競賽。旨在獎勵廣告主、代理公司、媒體公司運用最小的市場預算,來獲得最大效果回報。




◎媒體工具的蛻變:從宣傳到精準行銷,運用策略規劃以達ROI最佳化:

台灣MMdc團隊分別以透過精準關鍵字廣告來打破二岸隔局,一口氣打進台灣在地市場的「淘寶網」,以及有效整合各種數位行銷工具,擴散社群口碑,同步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後再創營銷爆發力的「詩肯柚木」兩件作品參賽,順利從兩岸三地計24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搜索營銷組」與「行銷案例組」之提名。進一步拆解成功因素,兩者皆透過搜尋行銷精準接觸目標族群,並依據不同媒體特色選擇最有效的組合搭配,擴大品牌活動的曝光效益,進而整合其它實體資源,創造優異的營銷數據,也證實了MMdc團隊理念:「透過有效的預算規劃與專業的效益分析,創造最高投資報酬率」,獲得國際級肯定。



◎直搗核心:ROI,才是王道


因此,身為廣告主的你,知道究竟該檢視哪些指標,才能確切掌握專案的執行成效嗎?
身為媒體行銷人員的你,是否具備策略規劃與資源整合的功力,敢不敢大膽接下客戶ROI導向為前提的專案挑戰?

當整個業界動態在改變,就不能只是以不變應萬變,你當然可以選擇步步為營穩紮穩打,或者立即與專業的合作夥伴一起攜手並進、朝ROI最佳化的目標勇往直前。MMdc團隊總經理謝依如以今年入圍金投賞的兩件案例做了分享:「執行一個好的作品,從訂定理想可行的行銷目標、到客觀分析市場需求、誠實檢視行銷優劣勢、明確洞察消費者利益、加上細心設計無縫的體驗、大膽快速優化成效,都與專業環環相扣。相信所有參賽作品都是如此用心規畫執行」。

第四屆金投賞預計11月於上海舉辦年會,同步進行頒獎典禮與聚集華人地區90%國際4A廣告公司的高峰論壇。並於2012年1月頒布ROI Report。


相關新聞露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