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1期-數位行銷知能】2009台灣網路廣告量調查報告

關鍵觀察

在本篇IAMA的調查報告中,不難發現未來網路行銷的趨勢應該會繼續朝可掌握成效的精準型廣告與可做深度溝通的社群口碑行銷發展。因此如何使優質的品牌口碑,透過社群的分享力將越顯重要。而有效的訂定行銷目標(KPI),整合搜尋(Search)以及社群分享(Share)亦是今年行銷策略的關鍵致勝點,因為即使做了全方位的廣告佈局,若是少了精準的網路廣告來做收網的動作,唯恐無法達到整個廣告的綜效。

引述原文

2009 台灣網路廣告量調查報告



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協會統計
2009年台灣整體網路廣告市場達69.89億新台幣,成長百分之16.95

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今日(3/1)正式對外發佈由該協會研究統計推估的台灣2009年網路廣告市場總量以及2010年台灣網路廣告規模的成長預估。

根據IAMA所提供的研究數據顯示,2009年台灣整體網路廣告營收市場規模達到69.89億新台幣左右,較2008年成長百分之16.95,其中網站廣告部份為41.07億,成長百分之5.46,佔整體網路廣告市場總額的百分之58.77;付費關鍵字廣告部份成長百分之15.22,達到新台幣 23.99億的規模,佔整體網路廣告總額的百分之34.33。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及社交網站的爆發式成長帶來新的多元網路服務模式,有鑑於此,IAMA 2009年新增對於網路社群行銷口碑廣告市場的廣告量統計,估計達到4.82億,佔整體網路廣告總額的百分之6.9

相較於去年IAMA所提出的2009年台灣網路廣告市場針對網站廣告及關鍵字市場的預估,以直接比較今年於這二部份的統計結果,實比預估整體金額68.68億減少3.61億台幣,如扣除口碑廣告營收,則2009年成長率只達成百分之8.89,較原先成長率百分之14.92之預估為低。其中推測未達到預估成長率之因素為來自於網站廣告營收未如預期,只微幅成長,計短少2.67億台幣,關鍵字廣告也較預估24.93億元短收0.94億台幣。然整體廣告量在計入口碑廣告量後,則增加了1.21億台幣營收。

協會理事長 吳毅弘先生表示,中國網路在2009年維持在百分之21.2的高度成長(美國在金融危機下,2009年的表現卻是自2002年來首度呈現百分之4.6的衰退)。觀察2009年台灣市場表現,雖在網站廣告部份受景氣影響以致成長趨緩,但整體網路廣告的發展在2009年仍能持續穩定成長。基於台灣整體廣告市場受到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以及網路廣告量本身之成長,因此網路廣告佔整體媒體行銷預算之比重仍呈現逐年增加,成長腳步穩健。

IAMA觀察網站廣告的成長減少,主要來自於2009年上半年度仍受全球經濟震盪影響市場景氣,廣告主之網路廣告花費較為保守,但下半年度網站廣告投資已回復水準。關鍵字廣告受到影響則較小,顯示不景氣預算減縮時廣告主對於投資效益能精確掌握的成效計費型廣告持續重視。

在入口網站與垂直網站的佔比部分,垂直網站營收佔全體網站廣告總量比例由2008年之百分之19.77擴增為百分之29.83。由於2009年調查範圍增加10家網站,多為內容網站以及聯播網,因此在佔比上增加了垂直網站的比重,另外也從數據觀察到垂直網站營收成長幅度也較入口網站為大。

IAMA預測2010年在整體經濟回春且消費不再高度緊縮的狀況下,台灣整體網路廣告市場規模預期將可持續呈現2位數的成長率,將可達到新台幣 78.81億元,成長百分之12.76。網站廣告將成長到44.89億新台幣,成長百分之9.3;關鍵字廣告則估計達到27.64億新台幣,維持2009 年成長幅度百分之15.21。品牌客戶在2010年社群網路口碑行銷的經營將持續熱絡,預估以成長率百分之30.29,將達到6.28億新台幣產值。

附註:
較往常將網站廣告視為整體,IAMA2009年廣告量調查更區分出展示型廣告(Display Ads)包含橫幅/影音/多媒體廣告及文字鏈結、電郵廣告(E-mail, E-DM)、贊助式廣告包括置入式及專區廣告(Sponsorship),以及其他(Others)項目。

2009年網站廣告總量統計為新台幣41.07億元,其中:
•展示型廣告量為新台幣 39.91億元
•電郵廣告為 0.19
•贊助式廣告為 0.81
•其他項目為 0.16億元
限於部份配合調查之網站或未能將不同形式廣告於營收中切分佔比,此部份數據收集情況未臻理想,但仍公佈於此,目的在於提供來年廣告量統計比較基準。IAMA將持續努力於提供產業更精準的廣告數據調查。

根據iResearch艾瑞諮詢推出的《2009-2010年中國網路廣告行業發展報告》統計,以運營商營收總和計算中國網路廣告市場規模,2009年中國網路廣告市場規模突破200億,達206.1億元人民幣,較2008年同比增長21.2
根據eMarketer 200912月”US Advertising Spending”報告,美國2009年網路廣告營收較2008年下滑4.6,達224億美金規模。

<名詞解釋>
網站廣告(Display Ads)泛指所有在網站媒體上以曝光CPM計價或點擊CPC計價之各種形式的圖像式網路廣告,包含影音、多媒體廣告。以文字鏈結(Text-link)廣告、電郵廣告,或是專區贊助等頻道廣告均包括在內。

關鍵字廣告(Search Ads)包含付費搜尋行銷廣告(Paid Search)及內容相關廣告(Content Match)等以點擊(Click)次數為計費基礎的廣告形式。

社群口碑行銷 (Social/Buzz Marketing)包含官方部落格經營、部落格行銷、論壇行銷、社群網站行銷及Facebook粉絲頁經營之各種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